手机版
1 1 1

孙亚夫: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探讨两岸政治关系问题等主张充满诚意和善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22日在此间举办的“‘九二共识’20周年论坛——两岸关系发展之新情势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台湾舆论对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探讨两岸政治关系问题、商谈两岸军事安全问题、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的主张十分关注。总的来说,这些主张都是着眼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有利于创造逐步解决症结性问题的条件,从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角度,在既有主张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充满诚意和善意。

  孙亚夫指出,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的主张,着眼于为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打好基础,以利于两岸平等协商和各方面交往,并找到打开破解政治难题瓶颈的办法。

  他说,关于“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的主张,着眼于降低军事安全顾虑,以利于两岸人民生活在安定祥和的环境中,带给中华民族一个和平的台湾海峡;关于“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的主张,着眼于通过这一协议,一起承担避免国家分裂的义务和责任,一起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规划两岸关系发展进程。

  孙亚夫最后表示,两岸关系一头在大陆、一头在台湾,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息息相关。它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两岸同胞手上。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最广泛、最紧密地站在一起,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记者 谭喆 张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