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济源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充分说明济源工业走过的路是正确的,要走的路也更加明朗。”12月18日,陪同采访的济源市市长王宇燕的话坚定且充满信心。

  在济源虎岭、玉川和高新三家省级产业集聚区一路走来,时时都能强烈感受到各个项目由创新驱动而迸发出的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

  在高新产业集聚区,由中煤科工投资50亿元的8个项目集中开工。在虎岭产业集聚区,一期投资额达60亿元的富士康产业园已完成投资55亿元,使用该厂生产的核心零组件的苹果手机已在国内外上市销售。在玉川产业集聚区,每年能从冶炼废渣中综合回收3.5吨金、118吨银、10万吨铜、20万吨硫酸,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的豫光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正在全力实施。

  12月18日,记者在市商务局看到的《济源市产业招商图谱》,按照不同产业,分别绘制了矿用电器等八大产业链招商图谱,从原始材料至链条末端,每个节点相对应的行业巨头,都有详细介绍,以便由市主要领导组成的“招商合力团”按图索骥“点对点”招商。

  有的放矢必有所收获。目前,富士康产业园已入驻员工2.5万人,玉泉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7家,梨林农副产品产业园入驻企业14家,化工产业园新入驻项目4个,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等4个产业园正向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济源市紧紧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主战略,不断创新招商、服务等机制,突出招大引强。围绕服务富士康,又相继引进模具钢等项目。副市长孔祥智介绍,要满足富士康正常生产,至少需要100余家配套企业,配套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60亿元,主副产业可直接带动25万人就业。

  工业项目进展顺利,三产项目也形势喜人。投资6亿元的印象新城、5.3亿元的中原国际商贸城三期、3亿元的林山河漂流等三产服务业项目已全部开工。据统计,1至10月份,济源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076.2亿元、1010亿元,同比增长15.6%、9.7%。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何雄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17:4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