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持之以恒强农惠农富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发展的战略部署,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三农”发展这一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重要工作,对于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意义至关重大。

  2012年我国又是一个新的丰收年,粮食产量达到11791亿斤。过去10年间,我国成功克服耕地和农业劳动力大量减少、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国际竞争压力持续加大等困难,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2012年比2003年增产3177亿斤,连续增产时间之长、幅度之大历史罕见。同时,棉油糖、果菜茶等稳定增长,肉蛋奶、水产品等全面发展。

  站在2012年岁尾回首过去10年,“三农”工作的成就的确令人欣喜。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创造历史纪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工农城乡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社会呈现安定祥和新局面。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成就越是巨大,越是要对“三农”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当前,农业现代化滞后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明显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三个“仍然”三个“最”,是农情,更是国情,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清醒认识,牢牢把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做好“三农”工作,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统筹全局又突出重点,对于坚持不懈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三农”,就要紧紧抓住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一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虽然连年增产,但农产品供求仍处于“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目前,化肥、种子、燃油等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人工费用、土地流转费用持续上升,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农业面临的自然灾害、国际市场风险、质量安全风险不断加大,一些地方青壮年农业劳动力紧缺。抓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一刻也不能放松,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一刻也不能动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三农”,就要持续发挥好政府的支持保护作用,夯实农业基础、补上农业现代化这一短板。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必须意识到,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要全面强化各项政策,营造有利的环境条件。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又要继续理顺农产品价格,通过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措施,保持农产品市场价格稳步提高并快于成本上升幅度,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三农”,就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发挥好改革这一根本驱动力的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是努力方向,关键是要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尊重农民这一土地承包经营主体,不能限制或者强制他们流转承包土地。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从根本上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三农”,就要大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好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农村发展这个重点难点。要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广地照耀农村,让公共财政的雨露更多地滋润农民。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三农”强则天下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干下去,就一定能创造出城乡共同繁荣的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21: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