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干净利落的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不办表扬仪式不请获奖代表进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很多会议代表发现,往年会上举行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活动,今年改成了会议通报表扬,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不再进京领奖。

  “表扬仪式不搞了,获奖代表不进京了,节省了不少开支。形式虽然不搞了,但我们要把先进经验宣传好、推广好。”农业部参与会议组织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在这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很多细节之处都有体现。不仅是会场不再摆放鲜花绿植,在餐厅和代表房间,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风气也处处展现。

  “会议材料精简了,也不再发公文包,只有一个简单的文件袋,我们也没觉得不方便,反而很欣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黄兴奇代表说,会议从细节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也节省了组织者的精力,更有利于凝心聚力探讨和解决问题。

  缩短会期、压缩会议内容、简化会议程序是今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另一大亮点。这次会议大幅压缩主报告,内容更精炼。会议还开通了短信平台提醒参会代表各种事宜,不再发放纸质的通知。

  “今年我们取消了编发会议简报的工作内容。”农业部办公厅值班室副主任孙法军说,会议讨论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汇总上报和研究,形式改进了,效果却不减。

  会议列席人员、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杨振海告诉记者,大会报告很实在,总结成绩用数字说话,总结工作都是今年采取的硬措施,部署明年工作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而且把作风建设专门作一部分强调,就是要求农业部门的干部职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

  主旨发言有变化,小组讨论更热烈。在小组讨论环节,很多召集人要求,每个发言人不能超过5分钟,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直奔主题,提出有关“三农”的问题或建议。

  “以前常常是一个人谈本省情况,汇报本省工作,一汇报动辄十到二十分钟,现在这种情况被要求必须改变。”孙法军说。

  “用四个字总结今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就是‘干净利落’。”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金志农代表对记者说,会议开得紧凑,发言更加突出重点,效率很高。

  记者从会议秘书组了解到,目前,农业部正在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向参会人员征求意见,内容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

  “万事开头难,有一个好起点会为今后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会风奠定基础,关键在于能否坚持,铲除形式主义顽疾,今后要继续下大力气。”金志农说。(记者 于文静 董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2: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