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老字号食品店“双合成”谋“三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太原人喜欢逛老字号食品店“双合成”。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太原市桃园路的一家“双合成”,只见这里的面食形态各异,令人拍手称奇。

  “清道光年间,李善勤、张德仁二人合伙,创建食品店,取‘和气生财,合作成功’之意,立商号为‘双合成’。历经174载风雨,走到了今天,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山西双合成食品公司董事长赵光晋对记者说,“天和万象明,地和万物生,人和万事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双合成’来说,就是要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机遇,提升‘双合’为‘三和’,不断丰富老字号的文化内涵。”

  谋“天”和:不断丰富文化内涵

  时值寒冬,阳光洒在位于晋中的山西双合成福喜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园区的大门,是一个圆圆的草原毡房式造型,上面是相互支撑着的钢架。赵光晋向记者解释说,下面这个圆形,是取了月饼的圆之意;上面3根钢架构建的空间,是取了“和之音,合之意”。

  记者来到双合成无公害生产种植基地,只见清清的水流进麦田。双合成食品公司总经理王建中用手轻轻地拂开土壤说:“我们正在扩大种植基地面积,连接起从田野到餐桌的绿色食品生产链。”

  “谋‘天’和,就是要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双合成食品公司副总经理顾红文说,“百年老店怎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只有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

  谋“地”和:与消费者情感交融

  在双合成福喜工业园车间里,五福临门、六六大顺、十全十美……冠以各种各样名称的糕点,让人在馋涎欲滴之时,感受到“福喜”文化的冲击。

  “双合成”技艺传承人续爱花说:“我们把千百万个消费者当做‘大地’,寻求与‘地’的情感交融。现在,我们的产品已走向大江南北,在千百万人的心里连结起情感的‘红丝线’。”

  在福喜工业园,最显眼的就是红色大型标语:“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技术专家程玉兰介绍说,“双合成”人时刻牢记着“祖训”,从原料采购到一线生产,从物流运输到销售终端,从员工操守到服务品质,从新品研发到风险监测,每个环节都有“安全硬杠杠”。

  谋“人”和:企业如同大家庭

  时至今日,“合和”文化已融入“双合成”人的血液。农民工潘美凤说:“这里如同一个大家庭,有着浓浓的亲情,工作起来也是一种情感享受!”

  临近岁末,双合成食品公司内处处欢歌笑语。一大早,全体职工精神抖擞地投入各自的工作。赵光晋下车间、进冷库、走摊点,她与员工们谈笑风生,不少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赵妈妈”。

  “通过做大企业,把‘人’做大;通过做大‘人’,把企业做强。我们成立了食品科技研究院,招贤纳士,汇聚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新招员工也全部具有大专学历。”双合成食品公司工会主席段永生说,“我们每年投入的培训经费有100多万元。我们还导入智慧系统,努力营造一个充满活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团队。”(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通讯员 吕继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4: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