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理解“相称相适应”的战略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一“相称相适应”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国防和军队的重大战略问题,既是对我党军事指导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我军未来发展方向的总体设计。党员干部应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不动摇。必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制度等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永远做党的基本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加强党史军史学习和军魂教育,紧紧抓住团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头和基层官兵这个大头,深刻体悟军魂的内涵、本质和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错误观点,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不动摇。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坚定,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作为党性原则来坚守,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力量。要真学,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面旗帜举起来,深入学习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巨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把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真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标准用起来,重新审视思想观念、政策制度和工作思路,确保不走老路、不走弯路、不走回头路。要真信,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方针立起来,把它作为统一认识、指导工作、谋划建设、促进发展的基本遵循,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坚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的重大战略思想不动摇。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内涵和要求,自觉贯穿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和各领域。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明确建设重点,搞好融合集成,优化内部结构,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突出“四个方面人才”培养,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扎实推进训练转变,创新组训模式,整合训练资源,改善保障条件,不断提高信息化、联合化、实战化水平。抓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信息化知识普及、信息化网络构建、信息化平台搭设、信息化装备运用、信息化人才建设,以信息能力的提升带动军事能力跃升。

  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不动摇。要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大发展的难得机遇,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推进国防领域各个层次的军民融合。统筹应急与应战的关系,大力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把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力求在指挥体制、预案体系、力量建设和针对性训练、物资器材储备方面取得新成效。统筹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对一些重点领域优先考虑、重点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兼顾一般建设,形成重点带一般、一般促重点的良性循环。统筹硬件与软件的关系,落实好重大工程和经济建设项目军事需求建设,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确保软件与硬件同步发展、协调匹配。(陈长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6:0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