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三农工作目标: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创新添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在北京闭幕。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今天的会议当中,除了总结2012年和过去十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之外,大家更为关注的就是,它如何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的工作。其中有四点内容特别值得关注:首先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要不断加大农业的投入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不断的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的利润,要不断增加农业补贴,使之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政策工具。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强调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指出要守住一条底线,这条底线就是要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另外,还提出要抓住两个关键,也就是要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即既注重引导一般农户提高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又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要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第三个值得关注就是,会议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的发展力度。当前和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来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

  还有一点就是提出了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的增收。明确的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农民的收入至少应当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且要力争超过。

  另外,会议还提出了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是"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具体来说就是要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再获丰收,要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减,继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消除制约农业发展的体制障碍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11: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