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河北:沧州以项目建设统揽经济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日的渤海湾畔,总投资53.2亿元的黄骅港综合港区二期工程6个泊位日前开工建设,沧州市港口建设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由此激发出新的活力。

  不断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沧州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的新举措,他们坚持以项目建设统揽经济工作,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全省新的增长极提供动力。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依托港口优势和重化工业基础,加快发展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制造、冶金等支柱产业。按照“油头化身”的思路,沧州市加快推进华北石化1000万吨炼油、中海油中捷石化和沧州炼油厂炼油质量升级以及安全环保技术改造等项目,并谋划建设100万吨乙烯等项目,重点建设渤海新区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和河北省现代煤化工基地、任丘炼化一体化基地和沧州主城区石化产业聚集区,构筑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现代煤化工、新型盐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五化并举”的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环保、安全、国际化沧州石油化工城。

  按照“发展整机、壮大配套、培育龙头、推进聚集”的总体思路,沧州市重点发展管道装备、交通装备、电力设备、环保设备、包装机械、专用成套设备、五金机电产品等,形成聚集规模,提升产品档次。做大做强渤海新区、沧州市区、盐山、孟村、青县和任丘等六大管道装备基地,打造渤海新区装备工业园、渤海新区专用汽车产业园、海兴造修船及零部件基地、任丘燕南石油钻采装备产业园等工业园区。

  抓住国家和全省钢铁产业向沿海转移的机遇,沧州市还吸引更多冶金企业和项目向渤海新区聚集,建设渤海新区特钢基地,推进中钢集团年产40万吨镍铁、中铁集团年产600万吨铁路火车合金耐候钢车箱板、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金属再生等项目建设。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沧州市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建设面向京津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对接基地。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逐步形成先导性、后续支柱产业集群。依托高新区、开发区和渤海新区,建设新能源薄膜成果转化基地、管道装备制造业成果转化基地、精细化工和海洋成果转化基地。

  坚持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沧州市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娱乐、休闲旅游、节庆会展、现代商贸、房地产等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充分发挥港口、产业、交通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石化、钢铁、煤炭、装备、农资等专业性物流和集装箱及散杂货物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11:2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