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鲍常青: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 加快推进转型提质富民强市进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乌海市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准确把握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全市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转型提质、富民强市进程上来。

  乌海市是国家认定的31个煤炭资源型城市之一,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逐步由过去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区,成长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如何使资源型城市与新经济时代相适应,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经济社会体系,是乌海市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可以说乌海的发展,始终探索着、实践着、总结着转型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乌海市坚持科学发展,深入实施“加快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立足实际,超前谋划,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十一五”期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1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24倍,年均增长26.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68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8倍,年均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68亿元,是“十五”期间总和的2.6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增速位居自治区前列。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不利影响,我们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0亿元,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4.5亿元,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5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区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分别达到25701元和12620元,分别增长15%和17%。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密不可分。

  “十二五”期间,乌海市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转型、三个提升”的发展目标。就是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不断提升地区综合实力、城市集聚能力、民生保障能力,努力构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00亿元,成为呼包银榆经济带和自治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常住人口70万、辐射周边百万人口的城市规模。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当前,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转型提质,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是富民强市。为此,我们把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概括为“转型提质、富民强市”,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紧密结合乌海市的发展实际,加快推进经济和城市的转型提质,同步推进经济总量扩大和经济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全力推进经济转型提质。乌海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推进产业多元发展是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我们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既要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又要发展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培育新的产业支撑,推动资源型城市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在发展中促提质,在提质中谋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扩展延伸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支持第三产业发展,推动服务业比重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40%。

  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全力推进城市转型提质。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乌海是自治区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且地处三大沙漠交汇处,长年干旱少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在加快经济转型提质的同时,强化生态文明理念,以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推进城市转型提质。集中力量加快城市建设,使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抓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实施棚户区、采空区、沉陷区植树造林绿化改造,积极参与乌兰布和沙漠治理,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依托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全力做好山、水文章,努力建设成为自治区西部以滨水宜居、生态园林、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区域中心城市。

  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要求,全力推进富民强市进程。资源型城市的转型目的,归根结底要落实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社会和谐上。近年来,乌海市每年财政70%以上的支出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办了大量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主要民生指标均居自治区前列。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大事抓在手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把富民放在首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把建设幸福乌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追求,着力增进社会和谐与人民福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问题,确保更多的优惠政策惠及民生,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更多的财政资金改善民生。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全市人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物质的富足感、精神的愉悦感、人身的安全感和小康生活的幸福感,谱写出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13: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