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城乡人民住有所居住得更好——访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秦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国内外、党内外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民生安康。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今年的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未来的工作将如何开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秦福义。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已经召开了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精神,制定了学习贯彻落实方案,开展了专题学习,确保十八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秦福义表示。

  秦福义介绍,按照《2012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分工,省住建厅承担着“暖房子”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地产业发展、建筑业发展、城市污水垃圾设施建设等5项牵头任务。目前,今年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全部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通过今年实施的“暖房子”工程,改善了全省85万户、255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改造后的房屋由“冷房子”变成了“暖房子”,冬季室内温度平均提高了5℃左右。此外,还美化了城市面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密切了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全省“暖房子”工程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新增供热能力7000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116%;开工建设45座大型集中供热锅炉房,建成22座调峰锅炉,完成计划的110%;改造撤并小锅炉房1153座,完成计划的115%;改造陈旧供热管网2041公里,完成计划的204%;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5111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255%;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1740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174%。长春、吉林、通化3个城市实施了多热源联网工程试点。县以上城市全面启动供热计量收费改革工作。

  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35.38万套(含农村危房5万套),全面完成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1.43万套(不含农村危房),开工率达到103.5%,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年度开工建设任务,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已竣工10万户,完成了国家考核任务。

  对于2013年的工作,秦福义表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中心,省住建厅将着力实施“四大工程”、认真抓好“十项任务”、努力提高“五个能力”。从社会热切期盼、群众迫切需要、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供热等重点工作入手,继续推进“暖房子”工程和“八路安居”工程。着力推动民生工作深入落实,着力推动建设经济平稳提升,着力推动城乡环境不断改善,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推动建设行业快速发展,全面实现城乡建设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为城乡群众生活环境大改善、城市市政设施大建设、城市品位大提升奠定基础。

  四大工程:继续深入实施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暖房子”工程为重点的民生保障工程,以实现城乡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的城镇化质量提升工程,以房地产业、建筑业、市政公用事业和绿色低碳产业为主体的行业发展工程,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的风险防范工程。

  十项任务: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筑业发展步伐,扎实做好城镇化质量提升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和城市减排,强化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高行业发展基础性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和队伍建设,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五个能力:提高城乡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力,提高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提高建筑业对经济建设的支撑力,提高市政公用事业对城市发展的承载力,提高住房建设对居民生活的保障力。

  关于人们特别关注的“暖房子”工程,秦福义表示,将继续坚持区域性整体改造的原则,统筹推进供热能力建设、小锅炉房改造撤并、陈旧供热管网改造、既有居住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供热计量改革和计价收费工作,严格实行工程质量问题“零容忍”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百姓放心工程。把“暖房子”工程作为绿色低碳产业加以推进,延长产业链,提高对经济发展贡献率,实现改善民生、节能减排、促进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的多重目的。

  在“八路安居”工程方面,将坚持以各类棚户区改造为主线,统筹推进城市、林业、煤矿、工矿棚户区和垦区危房、农村危房改造,通过棚户区改造有效解决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通过房地产开发配建,有效解决廉租住房,通过强化全过程监管,提升保障性住房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让城乡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得舒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14:5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