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开化金星村——钱江源头话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0日夜8时,冬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村委大楼里灯火通明。两位十八大代表俞佳友和郑初一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围绕着十八大精神,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热议如何再创“两富”新业绩。

  金星村地处有“钱江源头第一埠”美称的华埠镇,芹江绕村而过。通过大力发展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金星村2011年人均收入达1.03万元。

  “党的十八大提出不仅要‘惠农富农’,还要‘强农’,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迎来了更美的春天。”还没坐稳,两位代表表达着喜悦之情。

  “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省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请大家就创建‘两富’新农村谈谈自己的想法。”俞佳友说。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认为,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为村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郑初一的发言,引起了村民的共鸣。30多岁的夏成勇在外经营计算机公司,他认为村里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基础扎实。一直以来,金星村就有保护钱江源头生态的传统,仅村规民约就有十几条是关于保护环境的。例如,第十三条规定,故意破坏一株树苗,要罚请全村人看一场电影。

  “几十年前,猪肉才6角钱一斤,请一场电影的费用要30多元,村里定下的‘高价罚款’带来了青山绿水。”今年35岁的夏成良回忆说,长这么大了,村里没发生过一场“罚款电影”。现在,村里的生态公益林达到6000多亩。

  2008年开始的林权改革,让村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每年村里开垦荒山植树造林达1000亩,现在村里6000亩荒山全部种上杉树,四处郁郁葱葱。再加上村庄整治完成后,村里处处是风景。

  “‘山林环抱、小溪流水’就是我的梦里老家。”开建材商场的许平迫不及待地说,现在他每次回村都舍不得离去。多年在外经商的他今年有了回家发展的念头:利用村里许多空闲房,打造会所式的高档农家乐。

  “党的十八大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需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发展生态产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俞佳友说。

  “要赶紧把村里无花果基地建起来,并与县里的钱江源旅游度假区项目结合起来,发展生态旅游,带动村民二次创业。”郑初一补充说道,目前,村集体经济薄弱,下一步还要考虑如何壮大。

  村民夏朴雄认为金星村可以把闲置的60亩地平整出来,村集体经济就会有收入了。

  外面雨越下越大,民生现场会气氛也越来越热烈,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越谈越清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17:4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