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生态文明】云南:特色产业助力滇西扶贫

微信扫一扫 ×

    云南西部边境山区地处偏远、经济底子薄,而且生态脆弱。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实现发展,成为滇西地区能否如期实现小康的关键。今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行进中国”,我们一起走进滇西山区。

  滇西边境地区有61个县,1751万人口,其中贫困人口达31.6%。沧源佤族自治县就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山多地少,农民人均纯收入3780元,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过去在滇西,村民们因穷砍树,结果越砍越穷。为了致富,当地群众也想了不少办法。这里雨量充沛,土壤条件较好,适合竹子生长,而竹子本身又具有保水固土的作用。在沧源班洪乡,种植竹子的农户超过九成,但因为品种差面积少,竹农收入并不高,在滇西,蔗糖、茶叶、咖啡等特色农作物也存在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的问题,农民增收的效果并不明显。

  本月初,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正式启动,滇西规划建设289万亩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当地政府正在制定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优惠政策,引导61个县市区连片开发。

  按规划,班洪乡将投产优质竹子15万亩,建成后人均增收将超过2万元,当地还将引入竹子深加工企业。

  云南还将在保山、临沧、西双版纳等地重点发展蔗糖、茶叶、橡胶等特色优势农产业,依托产业扶贫、生态扶贫。

  根据规划,到2020年,滇西边境地区与全国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将得到扭转,1700万各族群众将与全国一道走入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20:1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