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拓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视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从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这一战略全局出发,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时,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二是在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时,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三是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部分,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第一次提出“三个倡导”的价值导向,以及“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要求。四是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修订的党章,第一次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总纲之中。这些都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中的分量很重,意义重大。这迫切需要站在新起点、新高度上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深入思考。

  第一,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拓宽思路,把实践探索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实际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理论和实践双重探索的过程,是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相互推动、共同提高的过程。近年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理论探索、理论探讨一直是热点。我们看到,自从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来,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社科理论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对十八大倡导的24个字的核心价值导向的解读又成为热点问题,也出现了究竟能不能把24个字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讨论。应该说,这些讨论尽管很热烈,但更多地局限在理论领域和理论层面。对此,务必加以引导。在开展理论探索的同时,应放宽视野,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实践探索方面,确立以实践探索为主攻方向的建设思路。这一思路一旦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视野就会豁然开朗。

  第二,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相关理论问题,在讲清中观和微观层面的道理、破解制约实践的理论瓶颈上下功夫,为更好地融入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开辟道路。近年来,中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一些原则性要求,其中十分重要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建党9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可以从字面上把这几个要求概括成为“三个融入”。但怎样融入亟待破题。以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为例,经过深入研究,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党是有一个成熟的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个层次是党的最高价值追求,这就是人民至上。第二个层次包括党的三大核心价值理念,就是人民主体、人民利益(即为最大多数人民谋最大利益)、服务人民(即为人民服务),这三大核心价值理念是人民至上最高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第三个层次是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这就是党的指导思想、目标理想、精神动力、道德标准。党的核心价值体系体现的是价值的先进性,党的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党的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政治路线的领导向社会传导自身的价值,从而形成全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党的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是先进性与一般性的关系。所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这一要求是通过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来实现的。这些观点是否准确、恰当,可以讨论。这些都说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全过程以及现代化建设的其他方面和各个环节,都有许多亟待探讨厘清的理论问题。对相关理论问题研究的深度和认识的程度,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进程和实践水平。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极其广阔的空间,任重道远,亟待快马加鞭。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抓住重点,把握关键,把制度和机制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理论上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性表达。体现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从实践上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见诸制度和机制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完成建设的任务。因此,制度和机制建设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来说极为关键。首先,在许多领域,制度短缺、制度不完善的状况,还相当明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尤为贴切。制度建设无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其次,还要看到,我们已经形成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的许多制度,其中有些制度是需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的,这些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相关制度的完善,无一不深深地打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烙印。再次,近年来,基层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中创造了大量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譬如,山东莱州的“孝、诚、仁、爱”四德工程建设等等,都创造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如何鉴别基层创造的经验和做法的价值,如何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有效地转化为相应的制度机制,都是今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公茂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0:2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