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校系统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暨第九届科研评奖颁奖会”12月10日至11日在成都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和全国省级党校、副省级城市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同志共 2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李书磊、张伯里、徐伟新,中央党校教育长贾高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罗宗毅、黄宪起、赵长茂、梁言顺、王东京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党校主办,中央党校科研部、四川省委党校承办。

  受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委托,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报告认为,党的十八大强调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回应各种关切的“定音鼓”;充分肯定了十七大以来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十年的历史性成就,郑重地把科学发展观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里程碑;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路线图;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就党的建设的目标、总体布局和工作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勃勃生机的集中展示。报告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对党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给党校事业发展创造的新机遇,全面开创党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各级党校和党校人要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下工夫。报告指出,要深化科研工作基础性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充分发挥党校科研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党校关于对全国党校系统第九届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科研工作进步奖、课题项目中标奖、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科研管理工作奖等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

  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作出战略部署的盛会,是展示我们党团结、胜利、奋进的盛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大家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牢牢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此外,与会代表还围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观点见解。比如,有的代表认为,大会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全面彰显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时代价值和历史价值。有的代表认为,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必须要联系历史、联系现实、联系未来。有的代表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以二次创新为基础,避免单纯引进或盲目追求原创而减缓创新进程。有的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不动摇,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更加强烈表达了我们党建设法治国家的紧迫感。有的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阐述,对于更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的代表认为,改善民生对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具有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有的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现时代的一项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也是作为我们党长期指导思想的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有的代表认为,中国对外战略的四个支柱搭建的框架变得越来越清晰: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有的代表对改革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有的代表认为中国政党制度的四大基本属性包括内生性、合理性、有效性和包容性。有的代表对如何加强和完善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等等。

  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作了会议总结。在总结了会议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主要收获后,他对全国党校系统抓住机遇,扎实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一是要研读原文、深入领会、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要准确解读、完整阐释、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三是要抓住重点、基于学科,深入研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校系统科研协作,发挥党校整体优势。学习、宣传和研究好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党校理论工作者能够很好地运用几只笔——一是能写专业学术著述的笔,说内行话、学理性的话、学术圈内人懂的话;二是能写理论宣传文章的笔,说直白话、深入浅出的话、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三是能写调研咨询报告的笔,说实在话、务实管用的话、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话。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柯尊平为大会开幕式书面致词。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徐伟新,教育长贾高建,分别主持了会议。(黄相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1:5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