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理论工作者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张伯里在中央党校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才,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做了很好的发言,我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十八大胜利闭幕刚刚半个月,大家的学习虽然是初步的,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效果,说明大家高度重视对大会精神的学习和研究,体现了中央党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天的理论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也是初步的学习和交流。下面我就党校理论工作者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精读原文、深入领会,全面学习好十八大精神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党历来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八大报告是党的历史上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对全党全国学习十八大精神已经作出了总体部署。校委根据中央的要求,对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也作出了安排,并于近期召开了校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讨论十八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理论工作者要带头学习和研究,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在全校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大新修订通过的党章学习,围绕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同时就我校而言还要结合景田同志在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辅导报告学习,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习,准确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准确解读、完整阐释,广泛宣传好十八大精神

  要充分发挥中央党校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部署、新举措,要从理论上对十八大精神进行准确解读、完整阐释和广泛宣传。要深刻领会和宣传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十八大的主题,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等等。科研部及各教研部(所)要组织广大教研人员充分利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在中央大报大刊发表理论文章,在理论界经常发出中央党校的声音。同时,积极利用我校出版社、《学习时报》、党校主管的刊物和党校电视台、校园网等校内平台,及时推出有分量的作品,为宣传十八大精神发挥积极作用。

  三、抓住重点、基于学科,深入研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十八大为党的理论研究与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党校科研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给党校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明确任务,抓住机遇,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当前要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要把十八大提出的新课题体现在2013年度的课题指南中。科研部正在对课题指南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请大家结合各自的专业方向把十八大提出的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问题尽快反馈到科研部,争取立项研究。基于学科研究十八大精神很重要,党校各个学科也有此专业条件深入研究相关重大问题,各教研部(所)领导也都重视研究的学理性、学术性。二是要组织优势资源、精兵强将对十八大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深入研究(类似年初接受中央的任务,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课题组)。这些重大问题包括(景田同志在校委扩大会上也提出过):对十八大主题的研究,对过去五年与十年工作基本经验的研究,对科学发展观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的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系问题的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内在关系的研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新要求的研究,对党的建设科学化新要求的研究,等等。三是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科研管理工作制度。11月18日,2010、2011年度的重大、重点、一般科研项目全部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组织的结项鉴定,可喜可贺,也反映了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研究,尤其是根据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科研部要加强课题研究的全过程管理,特别要从严做好各类课题的校内结项工作。四是要抓紧组织好2010、2011年度的科研重点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发挥好科研津贴对科研精品力作的有效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五是要筹备好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发挥党校系统研究十八大精神的整体合力。

  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党校、党校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有能力在学习、宣传和研究十八大精神工作中继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这需要党校的理论工作者要能够很好地运用几只笔——一是能写专业学术著述的笔,二是能写理论宣传文章的笔,三是能写调研咨询报告的笔。让我们一道来努力,抓住十八大召开的大好机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多出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和工作成果,共同发挥好中央党校重要阵地、“一流学府”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伯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1:5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