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于2012年11月30日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会议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潘云良教授主持,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作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论述进行了研讨,总结了十八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论述了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的途径、措施,以及面临的难点等。

  一、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赵振华教授指出,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就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要处理好农村与城市的关系,要在资金、社会福利、土地、教育和金融等方面统筹城乡发展。他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而不是外国特色的,不能走他们的老路。要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举,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综合协调发展,使产业结构更加适应需求结构,才能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打造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与中坚力量,才能真正地支撑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王天义教授认为,改革在十八大报告中地位很高。改革是指通过市场化改革,释放和发展生产力。因此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把市场和政府有机结合起来,不能割裂地看待二者关系。市场、资本和活力是当前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收入分配改革、金融改革和破除垄断则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要重点推进的三大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主要解决市场问题,有利于把中国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实现以内需替代外需。金融改革能够大幅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金融风险。破除垄断可以收到一箭双雕的效果,既可以解决基础设施急需的资金问题,又可以发挥民间资本机制灵活的优势,提高基础设施相关领域的经营效率。

  三、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关于构建保障民生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梁朋教授认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全面统筹和整合国家综合财力资源的机制以及统筹协调相关的各项改革的总体设计和推进,可以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是保障民生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制度,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有效途径。这是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回应,也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情怀。

  四、健全现代金融体系  

  袁辉博士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揭露出过度投机和虚假繁荣,国内金融体系存在多重结构性矛盾,并受资本市场、资金价格和资本项目等三个关键因素制约的情况下,十八大报告要求中国进一步从金融与经济的辩证关系中深入理解现代金融体系的本质,强调它应该有助于“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包括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其中,汇率的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国内金融体系的深化改革为前提和基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利率的市场化又为扩大金融开放提供活力和保障,三者耦合在一起,共同服务于“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总体目标。

  五、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李继文教授认为,“两化”(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引擎。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抓手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联动的机制。由于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仍是发展的重要任务。而世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又逼迫中国把当代信息化的先进成果和理念融合到工业化之中,并逐步地过渡到信息化,并且要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就需要将信息化融合在工业化之内。同时,要工业反哺农业,关键也有赖于工业化和信息化两方面提升来实现农业现代化。

  六、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施红教授认为,“三农”问题是新时期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一体化的本质是城乡融合。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正在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方向是城乡平等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几个重要抓手是:农村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是土地和农业,最主要的产品是粮食。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建立必将改变原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同时,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抓住主要矛盾,循序渐进。

  七、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

  李鹏教授判断,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一定能够实现。因为2000年到2010年,按现价计算GDP增长4.1倍,按不变价则增长不到4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也分别增长了3.07倍和2.63倍,综合增长2.73倍。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以及“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同步,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比较乐观的。剩下的八年GDP只需保证 6.9%的增长率,居民的人均收入只需保证7.1%的增长率就可以翻番。无论是工业化、信息化的推进,改革的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的实现,都要落实到收入分配。

  八、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若干思考  

  郭兆晖博士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中被提升到了很高的地位,奠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融合与提高“五位一体”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大提出了一整套具有可操作性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制度,其中包括建立生态文明的评价体系、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排放(污)全交易制度和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经济学教研部全体教职工,经济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京的十几家新闻单位记者,共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郭兆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2:2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