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之八:一块苦 一块干 一块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系列:之一 之二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我曾亲眼见到总司令朱德自己装了饭杂在勤务兵中,狼吞虎咽吃了个饱。”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延安的见闻,改变了他的看法。在重庆,蒋介石请他吃了一顿800大洋的盛宴。在延安,毛泽东则用亲手栽种的蔬菜和邻居送来的一只母鸡宴请他。他当时就感慨:“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1979年,邓小平的一段话,仿佛是对陈嘉庚感慨的“解密”:“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一块苦,就是不搞特殊化,和群众亲密无间,凝成了不可分离的血肉之情。今天的日子,和昔日根本不同,刻意当“苦行僧”、过“苦日子”,未免太矫情。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任何情况,“一块苦”的精神不能丢。尤其是在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曙光前,不仅要同群众一块苦,更要一块干,一块过。

  为领导干部履行公务提供相对优越的待遇、条件和工具,是必要的。一味求“一块苦”,上上下下“一刀切”,往往误事。但这些不是为了获得个人享受,更不是为了炫耀“官威”,而只是为了公务的必须。到地方考察调研,不论轻重缓急,总是清道封路、警车开道,群众就很难有“一块苦”的感受。“一根烟一斤油,一瓶酒一头牛,一顿饭一栋楼”,群众就会压根儿不相信干部会同自己“一块苦”。

  动车组跑得快,与火车头直接有关。我们已经创造了发展传奇,但还有更艰辛的任务亟须完成,现代化转型更如逆水行舟。各级干部必须当好这样的火车头,和群众一块干。躺在“功劳簿”上歇一歇的想法,最终都会使行动止步,衍生享乐思想、特权思维,甚至“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在事实上变成群众苦干、干部享受。

  前些年,庞家钰的落马揭开“裸官现象”之冰山一角。早在庞大权在握时,其妻儿就已移民加拿大,贪腐来的财产也早已转移出去。孤身一人在国内做官,一有风吹草动随时开溜,如此“裸官”,又岂是真心和人民群众“一块过”?如何让人相信官员热爱自己的国家?如何相信官员会当好人民的“守夜人”?

  为官者本起于群众,不可忘其根本。始终同人民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才得民心,才聚伟力,才成大业。什么时候放弃了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想法,危险就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