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长乐纺织如何逆市飘红(学习贯彻十八大·各地传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受欧债危机等影响,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发展遭遇严峻考验。在这样的环境下,福建省长乐市的纺织业却逆市飘红。截至2012年10月,该市规模以上纺织工业总产值达729.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2%。长乐纺织业为何能编织出如此奇迹?当地多家企业的经历给出答案:自主创新。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XGHF43/1/26全电脑多梳栉高速提花经编机,转速首次突破了每分钟660转,很多性能比德国巨头卡尔迈耶生产的还要好。”走进长乐民营企业鑫港纺织机械总公司,技术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公司的新型经编设备。德国企业卡尔迈耶是全球最大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经编机系列产品的集团公司,产品曾占据中国经编机械市场绝大部分份额。2004年,鑫港纺织机械总公司诞生,仅用了8年时间,就成长为卡尔迈耶在我国市场最大的竞争者。

  敢与德国机械巨头抢市场,这家民企的底气在哪里?“我们的发展靠的是科技创新。”鑫港纺织机械总公司董事长郑依福说,坚持自主研发,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一直是公司发展的主线。公司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很多产品的技术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也获得了多项国家自主创新的专利权。

  无独有偶,创建于2005年的长乐民企力恒锦纶也让记者见证了奇迹。日前,这家企业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国内锦纶行业中唯一一家完成了从“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5道产业链整合的科技锦纶生产企业。该项目的研发投产成功地改变了我国高性能锦纶6切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在锦纶民用丝领域走到世界前列。

  据了解,如今长乐纺织业年产涤纶短纤、长丝、混纺纱近240万吨,拥有600万锭纺纱规模,以经编为主的织造业生产的面料占据全国市场份额3/5,花边产品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2/5,锦纶民用丝产能达50万吨以上,位居全球同类产品前列。长乐市副市长郑子记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就是长乐纺织业迎难而上,实行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的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4: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