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起手鼓唱起歌(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姿多彩的农民画吸引了记者王瑟(左二)的目光。记者 蒋永峰摄

  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只有4.9万人,很多人热爱文体活动。中午12点,在柯坪县盖孜力乡文化站,刚看完电影的农民们迅速聚集到了外面的广场上,一场文体竞赛活动开始了——

  6位维族老大爷坐在台阶上打起手鼓,唱起歌,不时相互呼应,十分陶醉。伴着欢快的节奏,妇女们围在一起跳起了传统舞蹈。就在不远处,小伙子们顶着寒风练起了排球,虽然只是热身,但是有攻有防有掩护,有板有眼赢得一阵阵叫好声。

  柯坪县文工团正在为元旦晚会忙活着。几十名青年演员在排练室里挥汗如雨——有传统舞蹈《柯坪赛乃木》,新创作的《快乐的节日》;有维语歌曲独唱,也有汉语歌曲联唱。“女声独唱《柯坪之歌》和男声独唱《亲亲的红沙河》是专门结合十八大精神创作的。”柯坪县文工团团长艾尼·衣不拉音说,“在晚会上,主持人的串词中还会宣讲相关的惠农政策、医疗保险、文化发展等内容。这些节目在元旦晚会后,还将到乡里去为乡亲们表演。”

  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也准备了一台元旦晚会。在歌舞团的排练大厅,演员们正在记歌词:“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和谐社会创奇迹……”歌舞团支部书记蒋育山乐呵呵地说:“再过几天就是元旦了,我们围绕十八大创作了6个节目。我们还将节目翻译成维语,准备下乡演出。节目多种多样,热情活泼,乡亲们肯定会喜欢的。”

  阿克苏阿瓦提县的农民们也在准备另外一场文化活动。在文化馆的画室里,几位农民正在画画。靠着画室的一面墙,摆放着已经完成的大小不一的画作。每一幅画都朴实、生动,主题鲜明易懂。“我们准备创作100多幅画。现在已经画了20多天了,再过10天就能完成。”农民画的辅导老师乌斯曼·萨依木喜不自禁,“到时候我们就拿到各个乡镇,为乡亲们展出。”(记者 王 瑟 蒋永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4: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