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国际港务区:“旱码头”成大港口(学习贯彻十八大 东西南北中 同步建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港口,首先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往往是海洋、码头、巨轮等图像。可是在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与扩大向西开放的战略机遇强势崛起,颠覆了这一概念。12月18日,记者来到这个西部地区惟一的“内陆港”一探究竟。

  在西安保税物流中心,记者看到,海关、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忙个不停,天津港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大型港务集团也已经进驻。距离保税物流中心不到500米,就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只见一辆辆小汽车正从火车车皮里被徐徐“吐出”,巨大的场地上吊装作业井然有序,难以计数的集装箱正等着被运往目的地。令人吃惊的是,尽管货物吞吐量巨大,可记者视野所及之处几乎看不见几名工作人员。原来这里已基本实现了多网介入和数据定位系统覆盖,借助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只需要少量工作人员就可快捷、准确地实现智能调度。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保税物流中心和集装箱中心站并非西安独有,可是在许多城市两者都相距数十公里,距离如此之近的仅有西安,这有效节约了物流的时间成本。等到西安公路港项目建成后,港务区几大支撑平台项目将全面发挥作用,实现“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利用西安作为新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城市的独特优势,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型陆港和黄河中上游地区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瞄准大型目标招商引资。截至11月底,港务区共签订各类招商合同项目62个,总投资额达540.24亿元。

  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交通枢纽,西安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港务区将努力建成内陆“旱码头”。谈及未来发展,韩松说,“广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潜力巨大,但目前的欧亚大陆桥仍然通而不畅,我们将努力建成内陆港,推动向西大通道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