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努力走在前列:更加有效地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努力走在前列:一谈 二谈  三谈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用科学理论之“矢”,射部队建设之“的”,在坚定政治信仰上达到新境界,在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上取得新进步。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目的,也是努力走在前列的具体体现。

  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知与行相一致,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本质属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既有高度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不能只喊口号,必须往实里抓。只有把它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如果学归学,做归做,学用脱节,言行不一,再科学的理论也不可能发挥应有作用,再深入的学习也很难达到预期目的。学习贯彻的效果,归根结底取决于指导和推动工作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加有效地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就要充分认清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对军队建设的内在要求,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指导部队建设。要准确把握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前进方向、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战略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更加自觉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更加有效地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就要始终着眼提高部队战斗力,坚决完成各项军事斗争任务。要积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瞄着打赢搞建设,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要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之中,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提高实战化水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更加有效地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就要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以时不我待、开拓进取的精神干工作谋发展。要搞好宏观筹划和顶层设计,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的建设任务、发展思路、发展重点理清楚,拿出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着力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如期实现双重历史任务,确保军队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相同步。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推动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始终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保持团结巩固、纪律严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9:1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