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自信坚定共同理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之十一 之十二 之十三 之十四 之十五 之十六 之十七 之十八 之十九 之二十

    行动自觉源于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坚定共同理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个根本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论自信,通过理论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自信,是人生前进的动力,事业成功的条件。人无自信,无力上进;国无自信,事业不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坚定这样的自信,才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过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理论自信;今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理论自信。可以说,没有坚定的理论自信、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不可能有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践的产物,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坚定理论自信,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进一步增强对科学发展观的政治信仰,使之贯彻到军队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部队工作各方面。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国家要取得长远发展,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是远大理想的基础,是一个党员干部最根本的信念。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9: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