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 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战略新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五年前党的十七大报告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

  根据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省委八届三次全委会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强力治理。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突破口,抓住重点问题,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役。

  “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和省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坚持目标引领,通过扎实有效的努力,使全省的生态环境一年一变化、三年结硕果、五年大跨越。”当前,我省各地各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把河北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省份,为描绘“美丽中国”助力添彩。

  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各方面和全过程

  近日,一个以“建设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在省会举办,其宗旨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和段宁所作的专题报告后,来自我省环保部门、部分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对绿色发展模式、清洁生产的重点有了更深一步了解,更坚定了绿色发展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是我们党创造性地回答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问题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对于我省来说,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说。

  在采访中,省直一些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转变生产方式,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姬振海介绍,在我省三大产业中,二产占大头,二产中重工业占大头,重工业中资源型占大头,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的大背景下,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势在必行。环保部门将加快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矿山、水电等重点行业和工业聚集区、开发区(园区)等重点区域规划环评,加强产业布局、结构、规模与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的统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据此,我省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实施进度。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省海洋局近期将把我省自然岸线保有率、海洋生态红线区域面积、入海直排口污染物达标率等指标迅速分解到沿海的沧州、秦皇岛、唐山三市。

  “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按照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原则,我省完成了海洋功能区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从今年7月份起,在秦皇岛市开展了海洋生态红线划定试点,保障我省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20%,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我省管辖海的比例不低于25%,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陆源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为100%,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15%,海洋生态红线区内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王保民表示。

  “严守耕地红线,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介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以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后将努力向耕地以外的土地要空间,向节约集约用地要空间,向政策要空间,有效破解用地难题,保障发展、保护资源。“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只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才能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征程中大步前进。”采访中,一些省直部门的干部群众纷纷这样表示。

  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让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涌现

  人民生活幸福美好,不仅要有充足的物质产品,还要享受到优质的生态产品,要求空气清新、水源清洁、气候宜人、环境舒适。

  针对部分城市灰霾天气增多、水体污染形势严峻的现状,一场以天蓝气爽、水净河畅为目标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升级改造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正在有序推进,确保11个设区市明年1月1日发布PM2.5监测数据;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进行集中整治,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今年开始我省将实施为期三年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姬振海介绍。

  让更多生态产品涌现,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我省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农产品产地污染源管理、监测和修复。”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说,农用化肥、农药、地膜使用量逐年上升,造成土地肥力、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质量退化,部分地区使用污水灌溉农田造成土壤污染加剧。为改善土壤状况,我省将动态监测土壤养分变化状况,鼓励农民开展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实施绿色防控措施;普及农田节水技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认为这对我省有很强的针对性。他介绍,近年来,我省造林绿化步伐加快,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稳步增长,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分别达到了26%和1.2亿立方米。但是,全省尚有适宜造林绿化的荒山荒地和需改造的低质林地57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3188万亩,荒漠化土地面积3204万亩,造林绿化已进入了“啃骨头”攻坚阶段。

  “按照增林扩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总体要求,我省提出了每年森林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的目标,这需要全省每年要完成造林420万亩的任务。我们要通过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坚持飞封造并举、乔灌草搭配、工程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狠抓造林质量管理,扎实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实现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北的目标。”王海洋说。

  矿业活动占用或损毁了大量土地,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我省正在实施“矿山复绿”行动,如今唐山开滦、华北油田等矿区建成了国家矿山公园、休闲林(绿)地,迁西金厂峪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在推进中……“十二五”末矿山环境治理率要达到40%以上。

  让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护航,实现永续发展

  日前,省政府对全省“双三十”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专项调度,毫不客气地对节能、减排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了直接点名。历时3个小时的会议,让部分市、县、企业负责人感到压力陡然加重。

  当前,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强力推进,对新老“双三十”按照考核情况实行奖惩,并将其列入对11个设区市的考核结果。

  建设生态文明,不能仅仅是号召、观念的转变,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制度,才是根本性的保障,才能实现永续发展。

  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制定改善生态环境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和年度考核细则,考核优秀的,给予物质奖励,未完成考核目标的,做出书面检查,同时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建高耗能项目的核准、审批和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实施了差别电价、差别水价、绿色信贷、排污权交易等环境经济政策,但实施的进度不一,取得的效果也参差不齐。“省排污权交易中心正在着手起草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管理办法,与部分金融机构就排污权抵押贷款开展了前期准备。”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份我省提高了排污权交易基准价,目前我省正在探索开展绿色保险试点工作,在重污染化工企业、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危险废物处置及石化、放射源使用等行业企业,进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等。

  加强资源环境管理,维护国家资源环境安全。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表示,已经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资源环境审计联动机制,将把资源环境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组织实施,检查资源环保资金的征收、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揭示和查处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环保中的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资产流失等问题。“随着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差别水价政策的实施,企业、居民节能环保的积极性得以提高,有利于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今后我们要将污泥处理费用逐步纳入污水处理成本,促进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健康运营;研究制定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促进农村水污染防治。”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表示。(记者 段丽茜 马建敏 庞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0:0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