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改革:加快转方式的关键

形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体制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当前,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形成与完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形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体制机制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调整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为此必须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更加放开市场准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为此,要更加强调提高投资效益,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与质量,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特别要重视增加消费,扩大内需。因此,要深化分配体制改革,形成与产品的市场实现相适应的、与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相适应的分配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加快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因此,要重视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形成和完善有利于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的科学技术手段得到推广应用的制度环境。

  紧紧把握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必须强调政府和市场两种作用的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不能是相互对立的,必须是密切结合起来的。市场机制能够调整的利益关系,市场能够保证资源配置效率的领域,市场微观主体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领域,应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应该充分发挥调节、控制、引导和管理的作用。其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各自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另一方面要确保市场和政府发挥作用的方向是一致的,努力提高共同发挥作用的协同程度,只有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才能做到这一点。第三,要通过法律和制度来规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样才能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

  始终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加强制度建设

  改革的成果要形成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制度和具体的管理体制。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保证各种经济主体能够在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中发挥各自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和改善市场管理,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市场环境,形成能够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的现代信用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科学地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等手段,完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并充分发挥各种市场中介组织在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更好地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科学运用对外经济政策;同时,也必须坚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来促进改革深入。今天世界各国都在改变和调整自己对于全球经济格局和经济秩序的应对手段,都在试图提高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深化改革毫无疑问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变化,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与时俱进,充满生机和活力。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加大改革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阶段的实际问题和主要矛盾,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使我们的改革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新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