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主体动力不足是广东自主创新战略实施最主要障碍 要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企业“配角—主角—导演”的角色演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由资源推动和市场拉动型发展转向创新推动型发展新阶段,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转变的内在要求,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广东要充分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动力和活力,在自主创新中重构企业角色,实现企业“配角—主角—导演”的角色演化,增强广东创新发展“源动力”,推动全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高广东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

  “十一五”以来,广东把增强产业创新竞争力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推动力,着力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转变。但从全球科技、产业竞争格局来看,广东产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产业层次总体偏低,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产业环节占主导地位。长期以来只重视技术引进的数量与规模,忽视了引进技术的质量和适应性,造成了引进—消化—吸收过程的断链。

  从国际发展经验和广东目前经济成长阶段来看,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由资源推动和市场拉动型发展转向创新推动型发展新阶段。“创新”将成为决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广东必须适应新形势,以世界眼光着力解决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及创新主体动力不足问题,使创新真正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第一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实现企业创新角色转换是广东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

  当前,创新主体的动力不足是广东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最主要障碍。在现有的科技进步和创新体系中,企业常常处于被动创新的配角地位,甚至只发挥“群众演员”的作用,创新的主动性和创新空间受到较大压制,严重影响了全省创新能力的提升。如何在创新体系中切实摆正企业的主体地位,在自主创新中重构企业角色,实现企业“配角—主角—导演”的角色演化,是广东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

  具体而言,广东企业要实现以下角色转换。一是切实成为创新主体,成为创新的投入主体和需求主体,成为科技资源的整合者,从“配角”转为“主角”,成为创新“旗手”。二是成为国内外创新的“焊接者”。主动把握国际产业战略机遇,主动切入国际价值链强势环节,提高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话语权,变依靠加工和劳力生产的“体力企业”为依靠研发、设计、营销的“脑力企业”。三是成为价值链创新的“发起者”和商业新模式的“组织者”,增强技术“下单”能力,构建国际商务竞争优势。四是成为产业创新的“主控者”,形成创新簇群,营造并形成内生型、集约型和标准型的产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五是让企业家成为创新“灵魂”,发挥企业家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挥政府在激活创新主体活力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广东创新发展“源动力”

  广东应充分发挥政府在激活创新主体活力中的积极作用,在自主创新中重构企业角色,推动广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改善企业创新的投融资机制。建立政银企合作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瓶颈问题。设立“科技银行”扶持企业创新,把创新与多层次金融市场结合起来;建立科技发展基金和发行科技开发债券,积聚社会闲散资金,缓解和释放科技信贷投放过度集中的压力与风险;加快发展保险业,增强和扩大保险对科技创新的渗透力与覆盖面;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利用资本市场扶持产业创新。

  二是认定一批创新产业化示范企业,鼓励中小企业与龙头示范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鼓励企业构建技术战略联盟,引导企业集聚发展。继续认定一批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健全企业创新产业化公共服务体系。发挥示范平台为集群内企业产品研发、解决共性技术关键难题提供优质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自我良性发展能力。

  三是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坚实后盾。加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共性技术研发推广中心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企业技术进步产学研对接平台,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四是进一步完善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研发设备加速折旧、所得税减免等激励政策,加大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和首购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吸纳机制,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智力支撑。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完善和加快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向晓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