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阳山县践行十八大精神:推进“三打” 服务“三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广东阳山县委、县政府根据地处山区、农业为主的实际,积极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结合“三打两建”工作(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以净化农资市场为切入点,完善农资市场监管机制,着力服务“三农”,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一方面,与群众形成合力,大力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有关部门根据群众的举报,全力以赴侦破了涉及全市多个县(市、区)的假化肥重大坑农案件,并及时对后续的生产补救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该县科农局植保植检站与乡镇农技站等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水稻生产现场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水稻返青补救措施》等3项补救措施,采取对应措施,加强了后期田间管理,使农户购买使用假磷肥后对水稻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确保了年收成在往年的95%以上,为服务“三农”添加了生动的注脚。

  另一方面,多管齐下,完善农资市场监管机制。首先,有关部门加强了《农业生产资料监督管理办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监管水平。完善对农资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和经济户口管理,增强农资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农资商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其次引导鼓励农资经营户建立并使用电子台帐,完善农资商品品种信息汇集录入工作,向消费者提供销售凭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义务;同时做好农资商品的抽检工作,根据省有关部门对农资商品的抽检情况通报,落实对涉及不合格农资商品的清查工作,及时查办涉及农资商品的违法案件。

  阳山县还结合本地实际,构建信息交流平台,着力建设农资市场诚信体系,进一步确保农资产品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和促进农业生产。一是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奖励等措施,推动行业组织、协会通过制定行业公约、规程等方式,加强对企业、会员的监管约束,自觉维护行业、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客户的合法权益。二是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建设,建立规范、全面、动态的企业诚信档案,让群众了解、监督农资市场主体诚信情况。同时,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行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对违法经营的市场主体,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谢广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2: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