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新青海建设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是十分重视理论指导的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这就迫切要求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创新不停滞,理论创新不止步,以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新发展。党的十五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这次大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

  由于实践发展的阶段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必然会有相应的理论成果。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在发展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着锲而不舍的探索。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正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发展理论探索的时代结晶。它以理论继承为前提,坚持理论创新,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读时代发展要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发展。它坚持了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发展观点,对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创造性地理论升华,在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实践基础上,实现了中国发展理论的一次伟大突破,具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发展经验,从容接受实践检验,展现时代发展特点,深刻认识发展规律,破解时代发展难题,不仅集古今中外发展思想之精粹,而且其内涵和外延都更为丰富深刻,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理论的新贡献,具有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前瞻性。

  十八大报告对鼓舞和动员青海全省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新青海建设新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青海要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不移地探索实践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立足资源、生态、稳定三大重要战略地位,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三大历史任务,正确处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者关系,秉承“四个坚持”、加快“四个发展”,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全力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沿着已经开启的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继续阔步前进。

  在青海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全省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只有以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才能加快推进青海的现代化进程,不断创造出新青海建设事业的新辉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反映了经济建设指导思想的升华,只有秉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才能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中“好”与“快”的辩证关系,使指导发展的方针更加符合实际,破解发展难题的途径更加明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是内在统一的,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科学发展观以一个新型的综合发展理念,解决了和谐发展的方法论问题,其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角度体现出和谐发展的要求,以统筹兼顾的方法,坚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并举,在制定发展战略、实施发展政策、采取发展措施时,做到总揽全局,全面规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被赋予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面临着巨大的难题和挑战。科学发展观从发展、改革、开放和稳定等方面,为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针。发展方面,要求在转变发展方式、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目标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方面,面对改革攻坚阶段的艰巨任务,要求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政府管理体制等各项重大改革,切实把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体制保障;开放方面,要求加快贸易结构升级,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青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稳定方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对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种种矛盾,要求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更公平合理地分配社会财富。(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刘傲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2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