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全面转型中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于包头市而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有效地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执政为民理念和求真务实作风的形成。

  今后一个时期,包头市将继续大力实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地区综合经济竞争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继续推进产业定位由老工业基地向现代产业基地转变,城市功能由相对单一的工业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转变,动力机制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投入拉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取向由更多地追求经济增长向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转变,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程、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工程、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程、文化大市建设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工程、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以人为本理念和“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加快五个建设。

  一是加快经济建设,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建设富裕包头,使全体市民增强物质上的富足感。包头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紧迫。经济转型首先是产业转型,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使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比翼齐飞。依托建设国家重要的稀土产业基地、中西部装备制造业基地和西部地区钢铁、铝镁产业基地,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加大发展配套经济等集群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以稀土功能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新型煤化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优势,培育先导产业和新的支柱产业。发挥包头是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和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的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物流业,建设“三基地、六园区、九中心”的物流业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发展金融业、旅游业和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比重。

  二是加快政治建设,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环境,促进政府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建设法治包头,让全体市民增强权益上的公平正义感。按照党的十八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广泛权利,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透明的责任政府。

  三是加快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建设文明包头,让全体市民增强精神上的富有感。发挥包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势,不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内涵,提升整体建设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包头精神,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骨干。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西口文化、历史文化和工业文化,不断提升包头文化软实力。

  四是加快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和谐包头,让全体市民增强生活上的幸福感。紧紧抓住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健全和完善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提高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展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五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建设品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美丽包头,让全体市民增强居住上的舒适感。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构想,建设好青山绿水,关系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的福祉。包头市要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蓝天、绿水、青山、湿地、大草原”工程,突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同时继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加强城市管理,保持舒展、大气的建设风格,努力把包头建成青年人创业的优先选择、开始新生活的宜居场所。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 孙炜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