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干部素质 服务青海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管理监督机制、激励保障机制,从而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建设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证。 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干部素质。

  强化宗旨意识。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心向背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党的生命力和执政基础就在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无论环境和条件怎样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能忘。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不断保持和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强化党性锤炼。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干部的首要条件。各级干部都要把锤炼坚强的党性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不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着眼于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以正面教育为主、以预防为主、以事前监督管理为主,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干部监督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干部监督工作的新路子。

  强化教育培训。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激励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使每一位干部都有接受培训、提高素质的机会。要因人而异抓培训,因地制宜抓培训,因人施教抓培养,不仅要学习法律法规,还要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不仅要学习哲学经济,而且要学习人文历史,努力培养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更懂法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要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能力,特别要注意提高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善于根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强化实践锻炼。当今社会,知识更新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但不少党员干部的知识准备并不充分,既缺少理论却又轻视理论,满足于已有知识,甚至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理论和知识也不甚了解,这势必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是干部素质能力养成提高的关键环节。要在工作中要深入实际,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并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丰富自己、发展自己、培养自己,逐步养成优良素质。实践中,要善于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工作中的得失,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既要有自我解剖、自我批评的精神,又要虚心向他人和群众学习,从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

  强化制度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的基础上,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当前,应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加大力度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措施;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努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坚决反对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凭个人好恶选人的错误做法,彻底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消极腐败现象,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强化精神培育。新青海精神是青海人民在建设新青海实践中创造的精神财富,主要包括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和“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新青海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青海的生动体现,反映了青海各族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强烈愿望,只有强化新青海精神的培育,才能把新青海精神和“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不断转化为实践的强大力量,才能让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全力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沿着已经开启的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继续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1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