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公斤茶叶能卖到近万元 为什么?——云上茶乡的“绿色变革”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12月19日

  地点:连江县长龙镇岚下村

  背景:380米的平均海拔和18600亩的茶叶种植面积,使得大山深处的长龙镇享有“云上茶乡”的美誉。然而,由于技术落后、没有叫得响的品牌,茶乡有名无实。近年来,该镇从品种改良、工艺创新和品牌打造入手,掀起“绿色变革”。

  历程·心声:近期气温骤降,长龙镇却依然绿意盎然。记者在岚下村的茶园看到,太阳能灭虫器下的水盆里已有不少害虫“自投罗网”。

  “我们的茶园不施化肥,茶树自然生长,病虫害较少。”岚下村村支书陈学辉说,村里去年购置47台太阳能灭虫器,安装在以种植“金观音”为主的200多亩成片茶园里,今后将逐步推广,致力于打造绿色无公害茶园。

  长龙镇炉峰山周边近3000亩茶园2008年获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一批现代化制茶企业先后入驻,致力于生产高档次、无公害茶叶。天峰茶厂与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茶叶专家定期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几年产品开发,天峰茶厂的茶叶基地已有2000亩,其中400亩被改良为无公害茶园基地,专门培育高端茶叶。

  “我种了一辈子茶树,这两年才真正富起来,全靠引进了新树种。像这种‘金观音’,每亩可增收4000多元,利润是传统茶树的三四倍,明年我还要改种20亩。”茶农陈为秀对引进的新茶赞不绝口,在她眼里,“金观音”能让土地长出金。

  “山高雾重出好茶。长龙镇茶园的最高海拔有680米,年平均雾日60天左右,昼夜温差大,种植高山优质茶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连江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孙传春说,随着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长龙镇的高优茶叶品种基地已达1000亩。

  在2010年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中,长龙畲峰茶厂生产的“黑珍珠”乌龙茶摘得金奖,长龙茶叶以闪亮的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如何打造长龙茶叶品牌,成为长龙镇干部的头等大事。

  “长龙镇拥有400多年茶叶栽培历史,早在1911年,长龙‘鹿池’绿茶就获国际银奖。可惜长期以来由于加工技术落后和品牌意识薄弱,长龙茶叶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长龙镇镇长林本雄说。

  自2007年开始,长龙镇扶持4家规模以上茶厂购置新设备、引进新工艺,发展高档次绿茶、乌龙茶和红茶的种植加工,全力打造长龙茶叶本地品牌,一批高端产品渐渐脱颖而出。

  “以前,我们都是小作坊式的粗放加工,未申请QS质量认证,都是以极低的价格销往浙江、广东一带,或者是贴牌生产,茶农收益很低。”林本雄说,“随着天峰茶厂、畲峰茶厂的入驻,我们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高档茶叶一公斤能卖到近万元,茶农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体会: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的全过程。长龙镇广大干群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既是发展的最大资本,又是发展的潜力所在,他们打心眼里认同生态致富的理念。

  长龙镇推进绿色发展,引导茶企在产品创新、品牌打造上做文章,守住了青山绿水,实现了茶农、茶企的共赢。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通讯员 于文影 姚扬杰 记者 林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3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