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奋力建设富强武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武汉市江夏区委书记汪祥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一精辟论断为我们加快富民强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江夏区委常委会经过深入学习讨论,对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大家认识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作为武汉市的新城区,就是要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奋力建设富强江夏、幸福江夏、美丽江夏,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挑重担作贡献。
  为此,我们将从“五个更加突出”下功夫:
  一是更加突出“工业第一”理念。工业企业是财富的母体,是就业的载体,是创新的主体。全区上下将进一步树立“工业兴则江夏兴,工业强则江夏强,工业倍增则新城崛起,工业先跨越则‘四化’才同步”的理念;坚决树立“敢想敢干”的思想,对工业工作要敢于突破,敢于承担责任;树立大开放、大融合、大合作的思想,坚决破除狭隘的地域观念、部门观念,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大融合推动工业经济的大发展;树立大局思想,增强全局观念,将第一时间、第一精力、第一财力、第一注意力用于工业,将支持政策、土地资源、人才资源、科教资源等向工业倾斜,将各级主要领导安排到工业项目的包保和工业园区建设一线。
  二是更加突出打造工业发展平台。把庙山、藏龙岛两个老园区和大桥、金港两个新园区作为江夏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老园区实行腾笼换鸟、提档升级策略,新园区坚持“先搭台,后唱戏”、“搭大台,唱大戏”的办法。近期,将加快藏金东路和藏金西路建设,将四大园区连为一体。在已建成8平方公里大桥新型工业园和6平方公里金口通用产业园的基础上,每年要力争完成10平方公里工业倍增示范园区的拓展。四大园区要以超前意识和长远眼光,把建设规划纳入江夏新城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对园区道路网络、地下管网及生态环保景观进行统筹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好工业示范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三是更加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产业链招大商、招好商,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通过建立健全项目考察、会审、全程代办服务、分级归口管理、反制约“五位一体”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推进“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以具备内核发展优势的上海通用汽车、南车集团、腾讯科技、百度湖北总部、光讯科技、武汉生物制品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引进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和企业,形成研发、生产、销售、流通、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四是更加突出创造一流软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建立健全支持工业加快发展的支撑体系,包括政策、中介服务、担保、融资等一系列体系,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深入推进治庸问责,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创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布局和发展现代物流、金融、高端商贸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创造低成本、高品质的综合配套服务环境。
  五是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江夏区身在“大光谷”,拥有国家P4实验室、高压研究所、市农科院、海工大新能源研究所和18所高校的大院大所大学科教研发资源密集区的优势,有利于我们切实把自主创新的工作做好。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相结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股权激励、科技金融、政府采购等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推动新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推动电子信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在武汉市、湖北省有重要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5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