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21世纪以来,江西竞技体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共有杨文军、吴静钰、金紫薇、彭勃等四人获得6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奥运会金牌三连冠,为祖国争了光。江西省体育局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在2005年南京全运会、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连续两次夺得两位数全运会金牌,为江西争得了荣誉,省体育局训练单位多次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中国体育要“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为向体育强国迈进作出贡献,江西省体育局提出了我省体育发展的“315”目标,即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大方面要排在全国前十五位。竞技体育要排在全国前十五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而光荣,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广泛开展好青少年业余训练,认真抓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2012年,全省青少年锦标赛共举办了田径、游泳、体操、跳水、赛艇、皮划艇、举重、摔跤、拳击、跆拳道、射击、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16个项目的比赛,参加比赛总人数为4293人,较2011年增长36%。各设区市参加比赛人数依次为:南昌市927人,赣州市524人,景德镇市421人,吉安市407人,宜春市388人,新余市354人,九江市337人,萍乡市243人,抚州市198人,鹰潭市196人,上饶市191人。通过比赛,各设区市参加比赛运动员达到优秀成绩的依次为南昌市251人,吉安市88人,赣州市84人,景德镇市82人,新余市81人,九江市74人,宜春市70人,鹰潭市52人,萍乡市37人,抚州市33人,上饶市29人。各设区市、各县(市、区)参加全省青少年锦标赛总分排名和参加第六届县(市、区)田径运动会总分排名见下表。

  为保持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省体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业余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投入巨资扶持各级体育部门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每年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20余项青少年锦标赛和体传校比赛,以促进业余训练和学校体育工作广泛开展。连续六年举办百县田径运动会,并与宜春市联办田径中长跑国家少年队,旨在发现和培养田径优秀苗子,重振昔日田径辉煌。全省初步形成青少年业余训练网络体系,现有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省级后备人才单项基地17个,设区市级训练单位14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2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3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21个和一批县级少儿体校。

  十八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提出的“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青少年业余训练,抓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实现江西体育“315”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6:1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