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思路+实干=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伟大的“中国梦”时特别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8个字,意味深长,振聋发聩。“苦干、实干”核心是“干”,邓小平同志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干”有快干慢干之分,有真干假干之分,有干好干坏之分。快干慢干是节奏问题,慢的可以加快;真干假干是道德问题,假的不会长久;干好干坏是客观结果,我们不求全责备,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最关键的是要讲一个“实”字,这是个态度问题,唯实、求实、务实。只要能够保持这样一种态度,我们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实”是相对于“虚”的一个概念。虚是什么?虚就是信念空虚、能力虚华、工作虚浮、为民虚假、做人虚伪。针对这五“虚”,我们提倡一个五“实”。就是对理想信念要忠实、对本职工作要扎实、对革命同志要诚实、对人民群众要朴实、对自己要求要老实。

  对理想信念要忠实。人立于世,必须要有理想、有信念,我们党员干部更要有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忠实就是坚守,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是忠诚于我们的信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事业。就是要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范实践者、坚定维护者和实际体现者;就是要坚信党中央、自治区、市委等各级党组织确定的目标、战略、思路,并为之不懈奋斗;就是要忠诚于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忠诚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忠诚于自己所供职的岗位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

  对本职工作要扎实。做任何事都需要扎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人一事做起,从一时一刻做起。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要时刻把事业摆在第一位,下决心干事,用细心谋事,以恒心成事;重实际、用实招、求实效。不尚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敢于面对矛盾,破解问题,自己能够处理的问题决不回避、推诿,自己能够化解的矛盾决不上交,做好职责内每一件事,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抓具体、具体抓,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中心、抓根本、抓主要矛盾上。不仅要解决眼前,更要利于长远,切忌心浮气躁,更忌弄虚作假。

  对革命同志要诚实。诚能动人、诚能感人、诚能留人。诚实是人格魅力,也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庄子曰:“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班子成员之间要坦诚,同志之间要真诚,多支持、不拆台,多担责、不争功,多体谅、不计较,切实做到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市场经济是一种诚信经济,我们要真心、真情、真诚对待每一个企业和投资者,真心为他们谋发展、真情支持他们的工作生活、真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我们的真心、真情、真诚换取他们的信任。

  对人民群众要朴实。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是来自于朴实的家庭,无论现在物质条件如何改善,我们都不能忘了本、忘了根,必须要回到朴实的生活中去、群众中去。我们要时刻谨防脱离群众的危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项规定”要求,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党风、政风、学风、文风、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促进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一切工作要从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为先,想基层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真正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除民忧,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我们的第一追求。

  对自己要求要老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所讲的那样,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我们所说的‘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特别要在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对成绩谦虚谨慎上下功夫。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我们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打造出一支“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队伍来,推动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我市确立了建设“两宜”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2258”的总体思路和任务,今年又迎来了“两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可以说,我们现在不缺目标、不缺政策、不缺机遇、也不缺思路,缺的就是落实。关键是要解决一个责任心的问题。有了责任心,我们会变得更忠实、更扎实、更诚实、更朴实、更老实;有了责任心,我们不会的可以学,没想过的可以想,没做过的可以试、可以闯;有了责任心,我们会义无反顾的投身于银川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就一定会做出造福这座城市这方人民的光辉业绩,谱写出“仰无愧于天,俯无怍于人”的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6:2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