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德鹏:深入落实十八大精神 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作为组织部门,要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深入研究和遵循组织工作内在规律,把握组织工作科学定位,破解组织工作难题,在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服务发展中更新理念。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本质上是一个在组织工作领域认识规律、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科学定位。强化服务全局的理念。牢固树立“组织工作要出生产力”的观念,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去思考工作举措、拓展活动领域,寻求结合点和着力点。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围绕服务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用好干部、配好班子、提升能力、集聚人才、打牢基础,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科学发展的本领。强化改革创新的理念。改革创新是组织工作的灵魂。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现状。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具备改革的精神、强化创新的意识。强化富有公信力组织工作系统的理念。公信力是组织工作的综合竞争力和核心保障力。组织工作要服务、保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建设富有公信力的组织工作系统,其基本的考虑就是把公信力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通过系统工作,使公信力成为组织工作的内核与灵魂。

  在统筹推进中拓宽思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的研究和谋划,使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工作思路始终在规律内运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谋划。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从宏观上研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长期建设规划,推动干部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要围绕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更加注重从管理层面推进干部工作制度创新,更加注重研究扩大干部民主的整体性,系统研究干部初始提名、推荐、考察、酝酿、决定任命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谋划。全面履行建队伍、聚人才的职能,建设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切实担负起“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协调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创业基地建设,制定实施分层分类、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指标体系、选人用人机制、人才奖励体系等,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谋划。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型党组织、产业型党组织、流动型党组织、联建型党组织、行业型党组织等分布合理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切实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实施“双提升”培训工程,抓好技能培训,设立党员创业基金,推进党员创业富民;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通“党员e家”信息平台,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和组织要求,让党员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建立节庆日慰问制度、探索城乡统筹党建新机制,着力构建区域性党内和谐。

  在创新实践中完善机制。制度建设水平是组织工作科学化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要抓住组织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成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制度设计。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制度机制识别、评价干部,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坚持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建立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强化副职干部的考核,创新考核方式,努力考实考准干部。进一步创新干部考察评价方式,探索结合岗位特点的分类考核办法。注重综合评价,把干部的推荐得票、考察结果与其一贯表现、年度考核以及周围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准确度。建立公开竞争的干部选任机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年规划,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有序推进公开选拔。建立和完善民主推荐、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具体制度和办法,推进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票决,探索全委会对重要岗位人选进行差额票决。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干部工作社会评价制度,探索实行干部平职交流公示制,着力构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建立城乡统筹的党建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农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建立统筹城乡党建新模式。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对城乡组织设置、党员管理、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基层“五个一”长效工作制度、机关与村居结对帮扶制度、公开选派村居发展书记制度,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探索标准中丰富内涵。组织工作是否科学,有系列的评判标准,其中最为核心的一条必须是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和根本标准。以干群满意来检验组织工作科学化。着力破解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难题、难点,及时回应和满足干部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扩大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群众参与,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以组工干部坚强党性来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在组织系统内深入开展“提升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带头保持先进性、带头保持纯洁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弘扬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甘为人梯、清廉务实的组工干部优秀传统。以优良作风来保证组织工作科学化。过硬的作风是干好工作、推进事业的保证。既要将干部作风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敢于担当、主动担当,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问题不推诿的干部,更要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作风建设,切实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亲、可敬、可靠的良好形象,以此来保证组织工作科学化。(中共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德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7:4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