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超:学习十八大精神 做“君子”组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学习、领会、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组织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子曰“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我们要锤炼党性做“仁者”、博学多识做“知者”、清正廉洁做“勇者”,努力成为公正廉洁、务实创新的好干部,品行端正、群众拥戴的真君子。

  党性为基,争做不忧“仁者”。子曰:“克己复礼为仁”,就是说克制自己,让言行符合礼就是“仁”了。换言之,品行端正可谓“仁”,可见“仁”是后天修身克己的结果。孔子提出实践“仁”的五项标准“恭、宽、信、敏、惠”,即恭谨、宽厚、信实、勤敏、慈惠,这样就不会背离正道。如今,组工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也是一种追求“仁”的过程。而我们追求“仁”,尤其要注重历练品行、锤炼党性。讲党性,作为组工干部鲜明的政治标志,必须时刻体现在修己奉公的形象上,体现在为民服务的责任上,体现在干事创业的热情上。因此,我们应该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忠诚党的事业、弘扬党的传统、践行党的宗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做到公道正派、求真务实,通过品行修炼、党性锤炼,实现内心的安宁与坦然,真正成为“仁者”组工。

  博识为要,争做不惑“知者”。“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孔子认为,君子和小人就在于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的不同,他认为君子要注重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才不会迷失。组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这并不能成为组工干部扩大内里、提升修为的借口。相反,我们要秉持“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原则,把学习当成做好一切工作的“预前工作”,善于利用“组工大讲堂”、业务专题培训等学习机会,合理安排时间,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学以致用,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筑起内心坚强防线,做到政治、工作不含糊,学习、生活不迷糊,真正成为“知者”组工。

  清廉为本,争做不惧“勇者”。君子之勇来自内心与品格,只有提升修养、廉明清正,才能表现出从容不迫的君子气度,只有内心足够勇敢,足够开阔,才能拥有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力量。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在国情、党情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更应怀有一颗“勇敢的心”。面对诱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不拿原则做交易,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选用人品老老实实、工作踏踏实实、要求自己严严实实的人,努力把“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要求贯穿到各级班子建设的始终。同时,勇于和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和不正之风掰腕子,在动真碰硬中树立清正廉洁敢碰硬的“勇者”组工形象。(四川绵阳市游仙区委组织部干部 张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7: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