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基层心声】“农民工太需要精神文化生活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体育中心工地,儿童康复中心工地,华南城工地……”提起下基层放电影的经历,王建伟如数家珍。从2008年起,王建伟作为南宁市总工会送文化下基层电影放映队成员之一,每年参与播放的电影有五六十场,5年来已经累计播放300多场。

  十八大报告提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王建伟认为,对农民工来说,这一点太重要了。

  “大部分农民工工余生活非常单调,对精神文化十分渴求。”王建伟说,2008年他和同事开始送电影下乡时,发现农民工平时下班后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喝酒、打牌、聊天、睡觉,最大的娱乐也就是看看电视,还不一定能看得上。

  为丰富基层农民工文化生活,南宁市各级工会每年组织下基层放电影近300场,影片类型包括故事片以及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防艾、计划生育、普法教育等影片,足迹遍布南宁各个工地,5年来累计观影人数不下10万人。

  “我们的电影可受欢迎呢!”王建伟说起这么一件事:2011年5月的一天,他们在华南城工地准备为农民工放映电影,突然下起了大雨,工地方面的负责人劝放映员撤离算了,但是王建伟看到工地黑板报的橱窗下还有十几名农民工在等待着电影的播放,于是在雨渐渐变小后,他又从车里抬出播放机,在淋湿的银幕上放出电影。听到电影的声音,不少农民工撑起雨伞走出板房,在雨中看完了电影。

  王建伟说,下基层放电影地点一般选择在农民工居住的活动板房前,夏季要忍受蚊虫叮咬,冬季要承受天寒地冻。几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走过工地、矿区、社区、学校、偏远山区,在车辆无法行进的山区或工地,他们只能通过行走搬运的方式,运送几百斤的放映器材。作为基层义务电影放映员,播放完电影后,他们通常凌晨才回到家,第二天还要坚持上班。

  尽管如此辛苦,王建伟还是觉得很“值”。“农民工太需要精神文化生活了。只要他们有要求,我们就一定会尽力办到。”王建伟说,前年农历大年二十九,工地上大部分农民工都回家过年了,他放了一场只有3名观众的电影。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希望有更多部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基层特别是农民工的文化需求,加大送文化到基层的力度,进一步丰富文化帮扶的形式和内容,让更多的农民工享受到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王建伟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21:2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