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怎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日前,两家单位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为这一问题作答。

  7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西安石油大学“学生队”和11名科研人员组成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专家队”,分坐会议桌两边,双方表情严肃而友好。

  主持会议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项目管理部副部长宋庆伟开门见山:“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增强工作和科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宋庆伟话音刚落,领衔“学生队”的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处处长雷西合接过话茬儿:“十八大召开以来,西安石油大学在全省高校第一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第一家下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并迅速安排开展了宣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风采展示、校园文化、岗位实践五大专项活动,23项具体工作。现在,我校学生学习态度明显得到好转,实验室也忙起来了,校风、教风、学风都有了很大改进和提高。”

  雷西合的话音一落,宋庆伟也不甘示弱,如数家珍地介绍了研究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经验和做法。

  宋庆伟的发言一结束,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雷江就有点按捺不住了,他说:“我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锤炼自己的能力是第一位的。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修养,凝聚正能量;要敢担当,有抱负;我的梦想就是改变中国的贫富差距!”

  “民族振兴,强国富民,科技人员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呢?”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提高采收率研究所副所长洪玲说,“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全方位培养年轻人成长成才。年轻人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观察、思考和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并带动大家共同进步。”

  洪玲的发言,立即得到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郝延超同学的响应。他说,我们不要期望别人能给你多少,而要看自己能给社会贡献多少。青年学生特别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到基层去锻炼;要吃苦耐劳,扎实工作,讲诚信,锤炼忠诚度。

  一个时期以来,很多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脱离实际,闭门造车,一些成果诞生之日,便是死亡之时,原因就是一些科研人员既不能仰望星空,也不能脚踏实地,远离了科研成果的市场属性。正是为了消除这些误区和问题,十八大后,西安石油大学与长期有合作关系的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和组织了当天的这一互动交流活动。

  一个上午的交流和互动,与会人员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以致到活动结束时,大家还仍有意犹未尽之感。(记者 李亚彬 张哲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04: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