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吉水抬土造田 部分水库移民不用背井离乡:保了耕田 顺了民心(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赣江穿吉水县而过。古人在此逐水而居,今人则要因水而徙。

  为了支援下游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江西吉水有不少乡镇被划进了库区。耕田与山林将沉睡水底,失去耕地的百姓,将迁往他处。

  讲起这些,李长生的眼里就噙满泪花。这位负责移民工作的县委常委,深知老百姓想些啥。有一回,他去做移民工作,找到人时,那位老表正坐在田埂上。田里是一片绿油油的禾苗,老表直直看着,眼眶里泪花在打转。那一幕给李长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支援国家建设当然不能含糊,但乡亲们的感情也必须充分考虑。”李长生说,“省里、县里之所以搞抬土造田,就是要尽量减少移民数量,尽量减少耕地损失,尽量保住乡亲们的合法权益!”

  跟水抢耕地,水涨田也长

  失去了土地的农民,就没有了生活的依凭。那么,可不可以既能蓄水,又不淹田?

  吉水正是照着这个思路去探索的。水涨田也长,他们搞起了“抬土造田”。所谓抬土造田,通俗点讲,就是把耕地拔个个,让那些将被水淹没的耕地长到水平线上面去。耕地如果保住了,乡亲们的生活就有了依靠,粮食收成也不会减少了。

  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村民带我们走进了一大片齐整开阔的水田。这片田坐落在一面朝阳的山坡下,田里“U”形渠纵横,机耕道直行,秋收后留下的稻茬已经枯黄。

  “这一片是抬土造田的试验田。我们种了3年多,每年都种双季稻。”水田乡党委书记黄明熙说。吉水是第一次搞抬土造田,涉及耕地面积又很大,为谨慎起见,他们请来专家组,选了这块地先搞试验。3年下来,心里逐渐有了底,大规模的抬田这才开始展开。

  “你们抬土造田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今后抬田区持续耕作有没有保证?”记者问。

  “专家组做过实验,水稻的根系吸收土壤养分,最深一般只能到地下25厘米处。所以我们只需把这一深度的土层保护好,持续长稻子就没有什么问题。抬田的时候,我们先把地下30厘米以上的这层土——我们叫耕作层,屯放到一边,再往翻开的地里依次垫上基料层与黏土层,把地势垫高,然后再把耕作层的泥土盖上去,抬田就做好了。剩下就是做营养测试、施肥补料了。”黄明熙说。

  有地就有根,有田就有家

  如今,因为搞了抬土造田,真有一部分百姓用不着背井离乡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工作,主要分两种:异地安置与后靠安置。简单来说,异地安置就是需要当地百姓背井离乡,迁往别处;后靠安置则可以在家乡留下来,但需要把房子挪个窝,比如从村东头挪到村西头,从地势低的地方挪到地势高的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实行抬土造田的乡镇村落,大多采用了后靠安置。

  八都镇中村就是一个后靠安置的村落。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村。进村的路极不好走,加上小雨天气,满道尽是泥泞,仿佛到了一个工地。进到村里,入眼的首先是几列新修的小楼,排得整整齐齐。

  “你们看到的这些楼房,一幢就是一户人家。那些进度快的,都已经搬进去了。”八都镇镇长江善锦说,“中村的老房子太破旧,村里人一商量,决定借着抬田的东风,搞一次统筹规划。新的住宅楼建在一起,全村人都乔迁新居,而那片零散的老房区,都用来抬田。”

  63岁的村民朱列仔就是“进度快”的人,一周之前就搬进了新楼。朱列仔说:“我们这个村,有将近900人的农业人口,都是靠田吃饭。以前听说修库区要淹田,大伙心里都没底。现在不发愁了,乡亲还是乡亲,耕地还是耕地,不怕水涨上来。而且,村里抬田后,因为村里统一规划,把以前那片零散的老房区也用来抬田了,现在田地更多了!”

  节省了资源,顺应了民心

  在水田村,峡江水利枢纽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姚毅臣告诉我们,抬土造田也有局限,只能在浅淹区进行。淹得深的地方要想抬土造田,成本就会剧增。

  即便如此,抬土造田仍然为吉水从水里抢回了大片耕地。“吉水县本来就人多地少,耕地资源非常紧缺。实施抬田工程后,从水里抢回3.75万亩耕地。这些耕地可以永续使用,其产粮在正常情况下,可解决5万人的吃饭问题。而且,3万多靠地吃饭的乡亲不用背井离乡,153万平方米的房屋免于拆迁。”李长生说。

  实际上,抬土造田所产生的效益,还不止这些。

  据村民介绍,抬土造田给建设高标准农田带来了机会。吉水县的不少乡镇,因为紧邻赣江,地势较低,往往十年九涝,影响收成。而且农村的耕田,常常是面积大小不一,地势高低不平,耕田作业只能各自为战。村民因为农田的灌溉与排水问题,还常常闹纠纷。实施抬田后,新的农田变得匀齐平整,更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同步修建的现代化灌溉排水设施,解决了这些难题,抬田区变成了“旱能灌,涝能排”、“水能顺畅到田,农机便利下田”的现代化农田。

  “钱从哪里来呢?”记者问。

  “抬田的钱列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经费。与高额的房屋拆迁、移民安置费用相比,抬田费可说是非常经济。既不劳民,又省经费,既支援了国家建设,又保护了耕地资源,这种一举四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姚毅臣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