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政治引领 促进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途径与方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1.7万多家党组织,25万多名党员,主动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破解“两新”组织发展难题,为推动上海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密切上级党组织与非公企业的联系。上海各区县社会工作党委,街镇、园区综合党委关心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定期走访、双向沟通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的沟通联系,初步建立完善了上级党组织联系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与行政管理层的沟通机制。青浦区依托联席会议和组团式服务,联手开展定期走访,及时掌握企业人员变动、人才引进、融资需求、生产经营等动态,确保工作“沉得下去”,实情“浮得上来”。普陀、嘉定等区县探索“双向挂职”,一批优秀机关干部被派往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帮助工作,另一批“两新”组织的优秀党务干部、优秀人才到党群机关挂职。

  注重出资人的服务引导。张江高科技园区定期举办非公企业高管培训班、经营管理人员研讨班、形势政策报告会等,搭建留学归国人员联合会、高新技术企业家联合会等高管活动平台,加强与高管人员的沟通和思想政治引领。园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有50多名非公企业高管担任全国和地方各级党(团)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批民营业主和外籍CEO被评为党建之友,12名非公企业高管入党。虹口区提篮桥社区扎实推进出资人评先评优,组成“支部—社区—社会”三层参政议政阶梯,提高了出资人在党组织活动、社区活动、社会活动中的地位。北外滩开业园区的私营业主李维民通过参与党支部的开放型组织生活,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亚东国际货运、大微供应链、大铭冷气、监理建设等“两新”组织先后荣获市区“文明单位”称号。杨浦区殷行社区对1600家非公企业出资人开展教育培训,每半年召开出资人代表座谈会,在支部建设改选,党员培养发展,先进评选推荐,结对帮扶共建,扶贫赈灾捐助等六个方面共同商量沟通,充分发挥出资人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的沟通协商机制。不少非公企业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双向列席会议制度、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等,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建萍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在党组织、企业高层代表和职工之间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搭起沟通的桥梁,做推进企业管理的“协调员”,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员”,服务企业职工的“服务员”。今年初建萍公司有两个车间30多名员工因单位的工资标准未作相应调整而拒领工资,党支部得知情况会同业主、工会、管理层和职工代表召开五方会议,达成共识重签协议,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上海安字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通过经理办公例会,每年两次就党员、员工队伍思想状况与行政沟通,书面形式向行政提出改进建议,参与了企业增资、福利等方案的设计落实,受到职工的欢迎。

  建设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各种方式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推动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上海公兴搬场物流有限公司党总支以“小堡垒大建设,小细胞大作为”,精心构建外来务工人员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平台,扩大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08:2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