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听众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山西省“十八大精神‘五进’”宣讲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原市尖草坪区柴村街办营村51岁的村民康国海踩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了村委会的党员服务站,20日下午3时,山西省“十八大精神‘五进’”宣讲团准时在这里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

  康国海坐在前排,早早地就把本子和笔准备好了。“十八大开幕那天收看电视,印象最深的就是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收入还要翻一倍,听了特别激动!”

  此时,党员服务站内已满满当当挤了三四十号人,宣讲会正式开始。

  “我们重点要把握十八大的主题。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差,意义重大。”太原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宣讲团成员张敦义为村民们讲解道,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番,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要翻番。

  “那人均收入翻番,就是城里人和农村人收入都翻,可农村啥时候能赶上城里啊?”有村民坐不住了,急着问道。

  张敦义解释说:“十八大报告里明确说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 ‘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国家考虑到了咱们农村的情况,想着农民呢,要搞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咱们和城市的差距。”

  “但农民就靠个土地过活,这些年土地少了,以后农民可怎么办呢?”有人接着发问。据介绍,营村位于太原市城乡接合部,全村2328人,仅有耕地1000亩,而且,耕地面积还在不断减少,村民收入的70%都是靠运输、租赁、劳务输出等,全村人均收入7800元。

  “土地是咱们农民的命根子,这次十八大报告里面特别提到了土地问题,要改革征地制度,让农民得到更多土地增值收益,这是在保护农民的权益。”张敦义的讲解引来了村民们的一片掌声。

  紧接着,张敦义又就其他村民关心的问题结合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讲解。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与其说是报告,更像是一场座谈会,村民们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记者看到,康国海的本子已满满记了两页纸。

  “听宣讲比自己看电视明白多了,更切合实际,俺们听着也喜欢。”康国海感慨地说,“再有8年十八大说的小康社会就实现了,到时候我就快60岁了,人虽然老了,但日子却越过越有盼头。”

  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山西省组建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五进”宣讲团,由省国资委、省农工办和下乡办、省直工委和省高校工委具体负责,选调既了解本系统情况,又有一定思想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的人组成五支宣讲队伍,分别“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我是农村娃出身,对农村、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这次给农民讲十八大精神也更有针对性。”做了30多年理论工作的张敦义说,每次宣讲,他都要根据听众的不同有所侧重,“要让听众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就是两个字‘管用’。”

  “过去往往是组建几个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宣讲团,让他们到各个系统宣讲。但有群众反映针对性不强,有的专家去了农村但对农村情况不熟悉,和农民说不上话,宣讲效果不好,不能保证把‘五进’要求落到实处。”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高山告诉记者,此次组建的‘五进’宣讲团成员都是既精通理论又掌握系统情况的人,他们知道听众想听什么,应该讲什么,怎么去讲。

  据了解,山西“五进”宣讲团的活动将持续到明年6月底,主要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网络直播等形式,将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记者 王菲菲 刘翔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1:1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