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历史选择。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八个坚持”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且也指明了在新的形势下与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一根本遵循,这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全党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历史选择

  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由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变成了独立自主、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和巨大影响力的大国,国家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初期不足700亿元人民币,达到改革开放前夕的3645亿元人民币,再到2011年的47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在实现这样的历史性巨变的过程中,中国社会不断地面对和进行着各种社会思潮、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影响、比较和选择。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自由主义、民粹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改良主义和资本主义思潮,到抗日战争胜利后两个中国命运面临着的历史性选择,再到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出现的民族主义、苏联东欧模式、福利国家模式、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第三条道路”、新自由主义思潮,以及诸如议会制、多党制等政治制度,都试图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但是又都一一或者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或者使中国的发展遭受了巨大的损害。就是在经过这样充分的比较与检验之后,历史才得出自己最为深刻也最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结论,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明确的:“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检验真理,历史昭示未来。对当代中国社会来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是在新的形势与新的任务面前,清醒认识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精辟论断,在新的发展与新的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个层面的内容所构成的,它们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是根本保障。这样三位一体的发展选择,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也反映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既不同于以高度集中为特点的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也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资本主义模式。这样三位一体的发展选择,是被实践一次次证明了的最适合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也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举的旗帜。这是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原因。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没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论依据的清醒认识,离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布局的科学遵循,缺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任务的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句空话。鉴于这样的认识,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就从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皈依的最基本的国情和实际上,对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目标要求上,形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思路,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基本遵循。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是在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在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前提下取得的,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同时,又必须看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然会面对新的形势与新的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对可能应对的挑战与困难有充分的认识。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贯彻“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在具体实践中,一方面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协调,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重大关系工作,实现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相互之间的协调发展,共建共享一个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

  另一方面,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水平。当前,特别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由此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中不断获得更多的满足,做到了这一点,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了根本的保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1:3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