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市民 新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乡一体化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鼓励和支持鄂州成为全省地级市综合改革的示范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摘自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宽阔马路一条条,

  有路灯,有花草,

  旁边还有人行道,

  广场上面红旗飘,

  一排排商铺好热闹……”

  20日,鄂州市梁子湖畔寒风凛冽,可大垅社区会议室却热气腾腾。只见居民叶宗英,用手指在桌上打着拍子,说起自编的快板,赞美自己生活的社区,一板一眼间,眉飞色舞,激情四溢,引来阵阵喝彩。


  “日子越过越舒心!”

  快板中描绘的大垅社区,西临梁子湖,一栋栋三层别墅,划一的吴楚风格。“三年前,大垅还是一个穷村。”大垅村党支部书记、村长罗休勇念了段当时流传的顺口溜:“大垅大垅,百事不同;吃的供应,烧的牛粪。”

  2010年,鄂州将大垅列为城乡一体化重点村,采取“先建后拆,整体搬迁”模式,筹资2800多万元,兴建大垅新社区。翌年9月,新社区建成,村民们陆续入住,成为新市民。“村民变市民,首先要让大家失地不失业。”罗休勇介绍,他们成立农业经济发展股份公司,让村民入股分红;购置设备,成立9个公司,承接运输劳务、保洁绿化等工程,村民就地转移就业。

  “现在,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大大提高!”村民张周根说,他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新别墅,在土石方公司就业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还开起了小车。“我们住的别墅,喝的自来水,医疗、失业、养老有保险,孩子们都进了新建的小学,老人们参加腰鼓队、舞蹈队,常到社区文化宫唱歌跳舞,老有所乐!”62岁的村民高作良高兴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日子越过越舒心!”


  “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如今的生活甜如蜜,

  全靠党的好领导,

  大垅人民一条心,

  共同致富不动摇!”

  叶宗英的快板,令在场村民频频点头,喜笑颜开。大伙敞开心扉,说起自己的希望。

  77岁的原村支书秦正国说:“但愿村里把群众聚集起来,发展得更好,年轻人都爱劳动,老年人快乐,大家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从长远看,还要在引导村民就业上多想办法。”高作良说,尽管家里存款比原来多了不少,但3个孩子的前途还是让他牵挂。

  看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罗休勇说:“为了大家在新社区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我报告几个好消息。”他介绍,省联投准备把大垅当龙头村扶持,以大垅的发展带动其他村。现在,注册资金500万元的苗木绿化公司成立;100多亩绿化基地已平整好,还有200多亩正在平整。这能安置很多村民就业。

  “我们还依托区、镇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失地村民再就业培训。”他说,今年,村里组织举办两期失地农民电工、焊工培训班,培训60多人。今后1到2年,要做到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能,并实现就业。

  大伙喜上眉梢,鼓起了掌。掌声中,叶宗英的即兴快板声,更加响亮:

  “贯彻落实十八大,

  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3:1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