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铜川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保障性住房提升12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铜川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和有关部门指导下,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棚户区改造、加快城镇化进程紧密结合,建设成果走在了全省前列,12万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12月18日上午,铜川新区北部“裕丰园”小区一派祥和景象。在小区中心广场上,一些人在健身器械上锻炼,旁边还有几位晒太阳的老大爷,记者与他们聊了起来。“想都没想到,70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屋里还有暖气,冬天再也不怕冷了!”张大爷原在矿区居住,老两口和儿女五口人住着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没有暖气和厕所。去年他们刚搬来小区,新房子两室一厅75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680元,暖气、网线、闭路电视等一应俱全。

  已建成的裕丰园小区和同位于新区北部的锦绣园、铜煤小区、梅乐园小区、祥和园等保障房项目统一称为“锦绣新城”项目。该项目分为锦园、绣园、裕园、丰园等组团,项目总用地4.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43.5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350万平方米,4.5万户,可安置住房困难群众15万人。目前裕园组团已建成入住,安置住房困难群众5000余户。锦园、绣园、丰园已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0多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8亿元。

  铜川是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受计划经济时期影响,住房建设严重滞后,城镇居民和矿工住房条件较差。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居民住房条件,铜川市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从2003年起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北市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滑塌区、滑坡区整体搬迁工程。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铜川市在保障性住房的房源信息、保障对象信息、建设过程、分配过程即时公开,使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轮候、公示、摇号、配租、档案和租金管理等流程完全信息化。

  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上,铜川率先在全省实行电脑摇号,做到房源公开、分配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对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优先安置居住在最危险地段的困难群众,有计划、有步骤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以来,至今无一例因分配不公的上访事件。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铜川市八大棚户区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拆除危旧住房近10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廉价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261万平方米,已有3.45万户、12万困难群众喜迁新居。另外已包装上报2013年廉租住房项目0.4万套,总数已达到6.16万套,已提前完成了整个“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开工任务。在2012年初召开的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表彰大会上,铜川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1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一等奖,奖励5000万元。

  “保障房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社会才会和谐稳定,百姓才能真正幸福。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全市5.71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和无房户达到户均一套房,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冬日暖阳下的建设工地上,铜川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少卫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5:4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