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黄陵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干部沉下去解民忧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黄陵县委书记呼世杰来到自己包扶的低收入村,隆坊镇星星沟村宣讲十八大精神。村民田海义清楚地记得,这是呼书记今年第四次来到他们村,每次到村上,呼书记都要入农户、察民情,与乡亲们促膝交谈,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随同的包村部门,县地税局更是倾情扶助,帮助村上制定了未来发展规划,给村上硬化了巷道,修建了休闲广场、党员活动室,还为乡亲们送去了猪仔,帮助村民发展沼畜养殖业。该村的巨大变化只是黄陵县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的一个缩影。

  延安市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开展以来,黄陵县97名包扶干部带领包扶部门,深入全县97个低收入村,入农户、听民声、办实事,并率先在全市首推“1122”的单村包扶模式,即由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两名部门单位干部、两名乡镇干部组团共同包扶一个低收入村,并签订责任书,夯实五年包扶责任,逐人落实包扶项目,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撤离。

  位于黄陵县川道地区的桃曲村耕地面积仅有800余亩,以发展玉米和水稻产业为主,群众居住散落,出行不便,全村人均收入仅为塬区农民收入的一半。今年县检察院被确定包扶该村后,结合村上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多方联系渔政、水利部门筹集资金50余万元,为村上修建了3个鱼塘,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养殖。同时引导群众发展以养殖、休闲垂钓、农家乐经营为一体多种经营模式,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路修通了,自来水吃上了,巷道硬化了,苹果管理水平更高了……今年侯庄社区塬畔村的喜事一件连着一件。塬畔村被确定为县委农工部的包扶村后,先后协调资金30余万元,实施了87户自来水入户工程;投资120余万元,硬化了8条巷道,修建了2100余米排水渠,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和出行难问题。同时,还争取到县能源办的支持,为具备条件的村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灶等。

  截至目前,黄陵县97个低收入村已累计投入包扶资金1.44亿元,实施包扶项目434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01个,产业开发项目78个。包扶工作使10261户近4万名群众从中受益,300多户群众实现了脱贫梦想。(通讯员 路绳飞 段朝辉 记者 高敬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6: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