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盐城 靠创新苦干实现新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盐城最近召开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出新部署。“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盐城科学发展新跨越”,成为全市的“流行语”和凝心聚力的共同目标。日前,记者在亭湖区十八大精神宣讲会场,采访了刚做完报告的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并请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进行点评。

  新表述,体现贯彻十八大精神新追求

  记者:十八大后,盐城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为何作了新的表述?

  赵鹏:去年,市第六次党代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作为盐城新一轮发展总目标、总定位。这一目标定位,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盐城市情实际。

  根据十八大精神,我们与时俱进,丰富提升全面小康目标内涵,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将“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盐城科学发展新跨越”作为今后几年发展总目标、总定位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总抓手,这是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延续和提升,也充分体现了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内涵。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虽然只增加“高水平”3个字,但小康的要求和质量都提高了。什么叫高水平?具体就是按照省委“五个新”的要求,把省定小康的验收标准提高到全面小康标准。尽管东台、大丰、建湖、盐都和亭湖,已经通过省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验收,射阳、阜宁、滨海、响水也将申请达标验收。但我们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要求淡化“两个概念”:一是淡化省定小康验收通过概念,要对照高水平小康标准“回头看”,夯实小康基础,不要轻言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淡化开启现代化的时间概念,首先是确保以县为单位全面建成小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两个率先”。

  其实,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最终还是体现在我们以前说的三句话上,即建成不含水分、老百姓认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小康社会。小不小康,老百姓说了算。老百姓满意了,才是符合十八大最新要求的小康社会。

  宋林飞:对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 盐城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定位为科学发展的“新跨越”,把“高水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令人鼓舞。同时,强调更多地为百姓谋利益、让百姓来评判的理念,值得肯定。没有苏北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期盼盐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新跨越,咬定“苏北领先、全省争先”不动摇

  记者:将“新的跨越发展”变成“科学发展新跨越”又意味什么?

  赵鹏:盐城是后发地区,只有坚持走跨越发展之路,才能实现后发先至、后来居上。科学发展,重在创新,以质取胜。要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目标追求,全面推进盐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跨越,实现“苏北领先、全省争先”。

  盐城新跨越的端倪已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海洋生物4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二是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起点较高。应该说,这两方面已经同先发地区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并成为盐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内在竞争力。

  当然,盐城新跨越的内容远不止这些。如沿海特色农业及盐土农业和海洋食品、沿海服务业等。沿海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北翼金融高地这两张名片,也要擦亮。围绕打造江苏韩资密集区和沿海台资新高地,可实现外向型经济的新突破。盐城还是农业大市,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要攻坚克难,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规划一张图、城乡全覆盖”。

  记者:沿海开发上如何实现新跨越?

  赵鹏: 沿海,是盐城新跨越的最大空间和希望,也是检验科学发展的最大探索和实践。在全省、全国沿海地区竞相发展的态势下,我们盐城冷静思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错位竞争、陆海统筹,协调发展,增创沿海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举全市之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沿海开发。加大沿海基础设施投入,夯实沿海发展基础;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港口、临港产业和港口城市“三港联动”;整合海域、滩涂、“风光”等资源要素,构建盐城新的经济增长极。

  要吸取先发地区的经验和教训,把科学发展贯穿沿海开发的始终,避免走“先建设后规划、先分散后集中、先污染后治理、先亲商后亲民”的“四先四后”老路。盐城人倍加珍惜沿海生态环境,立志走出一条沿海永续发展的新路子。

  宋林飞:盐城在发展新兴产业、外向型经济领域积极培育跨越式发展的态势,是苏北振兴的亮点之一。陆海统筹正在成为盐城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性实践:利用独特的滩涂资源,探索滩涂围垦与综合开发的经验;搭建科技合作平台,支持企业组织产学研产业联盟,为沿海开发注入更多的创新驱动力;将发展本地经济与服务中西部地区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更大的范围整合资源,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探索,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记者:盐城为何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赵鹏:盐城生态优势明显,但又是生态脆弱地区,必须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提高科学执政水平。而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抓手和平台。

  全市将围绕“沿海资源保护开发与区域发展协同推进”主题,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可持续发展决策机制、管理机制,探索具有盐城特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到2016年,基本实现产业发展的结构性调整,初步形成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机制,争创国家生态市,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作为国家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实验田,盐城还将探索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开展可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为全国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探索经验。

  宋林飞:盐城率先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自加压力,但不是空想,是有创建基础的,也顺应了百姓改善环境质量的迫切要求。实验区建设要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优化决策与管理机制入手,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按照十八大精神,要大力提高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要将环境质量纳入公共产品的范畴,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沿海开发的全过程。(记者 张晓东 林培 杨树立 通讯员 姜友新 乔宗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7:0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