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风光眼底收(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广西凌云县城出发,乘车在一条名叫“弄福”的公路上盘桓一个多小时,抵达沙里瑶族乡弄怀村弄怀屯。走过一条平整的水泥小路,登上一个亭子,便看见了整个村子的全貌,一栋栋二层小楼依山而建,白色的墙壁,深红色的大门,背景是墨绿的山,蔚蓝的天。

  弄怀屯是一个纯瑶族屯,一年多以前,这里还很贫困,人们住的是茅草房,喝的是苦泉水,走的是山石路,2011年人均纯收入刚1500元。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携手老干部局、财政厅、交通投资集团,按照“党建引领、四轮齐驱、以点带面、整县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口支援凌云县。弄怀屯由此成为石漠化山区扶贫的新样板。

  如今,屯级水泥道路已经通到了家家户户。八旬盲人王大仁兴致盎然地与大家“讲古”:过去,门前房后,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山路,自己不知摔伤过多少回,轻易不敢出门。修通水泥路后,第一次脚踏平坦宽敞的路面,定定地站了好久,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乐呵呵地说:“赶上好时代了!”

  水阀轻轻一拧,澄净通透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喝上这样干净的自来水,那可是瑶胞们曾经的梦。村里小广场旁的一弯“忆苦池”,还能让我们依稀看到当年瑶胞用水瓢舀水饮苦水的过往。如今,9个大型水柜就修建在屯后的小山头上,自来水管接到了家门口。

  村口豚狸养殖场里,黑亮的小豚狸活蹦乱跳地啃着青草。生产组长梁建和在家忙着饲养豚狸,他告诉记者,全屯养殖豚狸900多只,最后由企业统一收购,“每只豚狸的饲养成本20元,按照正常速度,一组豚狸一年可产出40只,按照市场均价,每只售价40元,一组就可以赚到800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说着说着,这位山里汉子爽朗地笑了起来。

  农村劳动力素质低,文盲、半文盲占农村劳动力总数高达61.9%,这是凌云县扶贫工作面临的很棘手的问题。各对口支援单位把智力扶贫作为“一号”帮扶工程。在上级帮扶下,陇浩村中心小学新盖起了教学楼,面貌焕然一新。

  “无限风光眼底收,我今在此亮歌喉;放声歌唱党恩情,山歌飞送五大洲。党建帮扶结硕果,大爱温暖瑶胞心……”入夜时分,弄怀瑶寨的瑶胞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屯前的小广场上,欢快地唱起了自编的山歌。(记者 刘 昆 通讯员 杨 慧)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4: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