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用生态赢得未来

——延庆:“沟域经济”改变“山绿人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凤凰坨是京北的分水岭,向东,流水入密云水库,向西,流水皆入官厅水库。

  改变“山绿人穷”,探索山区发展新路径,北京把整条山沟作为一个生态整体,寻找资源特点,进行高水平规划,发展“沟域经济”,把生态保护、绿色产业、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现代化的村镇管理融为一体。

  12月下旬,我们翻过冰雪覆盖的凤凰坨岭,前往四海镇。看看沟域经济正给昔日清贫的山民,带来怎样的变化。

  山沟生态,整体规划

  冰封雪岭,银装素裹,眼前的山沟,犹如一张巨大的水墨画。它东西绵延近50公里,静卧着刘斌堡乡、四海镇、珍珠泉乡3个乡镇,29个建制村。春夏秋三季,道路两旁,山林青翠,谷底缓坡,花田如海,沟域的名字,就叫“四季花海”。

  南湾村,就在这山谷的中间位置,我们走进民俗户阎振民家。

  老阎告诉我们,村里到京城,坐车要2个小时,过去山沟偏,整年见不着外来人,山上出点杏子、栗子,挣不了几个钱。这些年,尤其是沟域经济搞起来后,城里搞规划的、搞林子的、搞花卉的、搞农业研究的,都到山沟沟里来了。今年一夏天,村里来了10万多游客,一下把村里经济带活了。

  生态好,经济差,是山区乡镇共同的困局。北京市经过调研,在全市7条经济发展落后的山沟,开展沟域经济试点。第一步,就是公开招标,立足生态文明,给整条山沟进行高起点的规划,森林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浅山保护区,分类指导;从山地旅游景区,到农户庭院景观,实行规范管理;从当前太阳能的推广,到未来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农村住宅,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市委书记郭金龙说:“通过规划,沟域经济发展的理念更新了,境界提高了,视野拓宽了,产业升级了,农民致富有望了。”

  大地花海,三产融合

  “四季花海,冬季是不是只有雪花?”“我们这儿,四季有花!”在刘斌堡乡,温室大棚内的蝴蝶兰,正在绽放。春节前后,这里的蝴蝶兰和红掌花卉,将畅销京城内外。

  村民介绍,当春回大地,四季花海逐渐展露出她最美的一面,水墨画先变成水彩画,再变成油画。今年,科技手段帮忙,四海镇的万寿菊花期提前,沟域里各类鲜花的盛花期“重合”,万亩花卉,呈现壮观的大地花海景观。

  农民成了“花把式”,有的成群结队,组建起鲜花合作社;有的把土地流转,租给企业统一规划种植,先能领一份租金,花开后受聘摘花又有一份“工资”。在四海镇,花卉种了8600亩,形成六大园区。农民合作社每年生产20万斤菊花茶、7万斤玫瑰花茶,都是经过认证的有机产品。一个投资千万元、正在建设的花卉加工厂,能从万寿菊中提取叶黄素,本地深加工,收益更可观。

  四海镇党委书记李凤云说,延庆县要“县景合一”,建设绿色北京示范区,四海镇要当示范,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合一。

  生态友好,未来美好

  傍晚,雪光映照,暮色渐合,村路上的太阳能节能灯,渐次亮起。新能源,将是未来生态山谷的主角。

  太阳能在山里农户中大受欢迎,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庭院灯,美化了环境。珍珠泉乡党委书记姜言泉说:“太阳能施工,不需要架线,不需要‘开膛破肚’,使用无污染,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

  在刘斌堡乡,生态专家为村民上的生态课,让村民们听得入了神。他们知道,以后改建农舍,可能不再需要刨土和泥的建筑队,要建轻钢结构建筑,由电脑设计,工厂用环保材料制作,到宅基地上集成装配,抗风抗震抗雪,没有建筑垃圾。

  山沟沟里风景好,就怕沟深路难行。政府投资解决农民自己难办的事——升级道路50公里、建成生态停车场18处,车行顺畅,骑游安全;花海边建起7处观景台和长长的观光步道,美景在旁,赏心悦目。

  最近,穿越“四季花海”的乡村公路,经北京市民投票,入选“北京最美乡村路”。

  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说:“延庆将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生态赢得主动,用生态赢得优势,用生态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4: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