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首先是干部转型——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谈干部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绕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山西省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一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采访了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

  “就山西而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核心任务就是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一新形势、新任务对山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袁纯清说,“转型首先是干部的转型,跨越首先是干部能力素质的跨越,建成全面小康首先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来引领。我们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先进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建设一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袁纯清认为,在当前各种思潮交锋交融、人们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坚定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实施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工程,开展内容实在、具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坚定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完善教育培训、动态考核、管理监督、成果转化等制度、机制和办法,确保领导干部学在前、干在先,广大党员自觉学、主动干,通过兴起学习新高潮带动发展新高潮。

  围绕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精神力、团结力、战斗力、执行力的话题,袁纯清说,提升精神力,就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解决好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会不会干事的问题,引导领导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提升团结力,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升战斗力,就是要提倡在班子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承担、直面矛盾、破解难题。提升执行力,就是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精力放在解决矛盾、搞好服务、提高效率上,在坚持以煤为基,推动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体现执行力,在促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共融互动中增强执行力,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中检验执行力,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中提升执行力。

  如何建设好适应转型跨越发展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袁纯清提出,一方面,通过机制创新增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深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完善“阳光选贤”机制,加大差额表决、竞争性选拔力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下功夫育才引才用才,形成知人善任、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局面。另一方面,通过实践锻炼强实力,把转型跨越的主战场、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生动课堂和广阔舞台,把干部放到困难多、矛盾大、条件艰苦的地方锻炼成长,在服务人民群众、应对复杂局面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谈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袁纯清说,要整合城乡基层党建资源,实施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程;配强支部书记,选拔党性观念强、带头致富能力强、组织群众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深入开展“党员服务联万家,党员先锋暖三晋”等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推进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做到有人理事、有钱做事,能够办成事。(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5: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