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之九:实干者有位 空谈者靠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系列:之一 之二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要让那些埋头苦干、少说多做的干部,那些有作风没‘唱功’的实干家能得到提拔;让那些一说起来滔滔不绝、一做工作却不行的干部,那些善于侃大山、摆龙门阵、干工作却没招数的干部得不到提拔。”23日,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的这段话,在网上不胫而走。

  任何发展成绩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如何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内化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政策”,我们固然需要倡导广大干部建树实干的理念,更需要形成用人导向。有了实干者有位、空谈者靠边的选拔机制,才有实干家云集、实干风兴起。

  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进”。那些善于侃大山、摆龙门阵的虚浮干部,如果凭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跑官卖官而得到提拔,则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多,踏实干事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少。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提拔一类干部,就是在树立一面旗帜。

  干成事难、说空话易,空谈者常常还会对实干者造成干扰。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早知如此”。干事有风险,偶然因素、突发情况都可能功亏一篑。但是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只吹哨不上场,反而落得“无过即功”。树立实干的用人导向,即是为实干者撑腰、让空谈者无市场,破除的正是那种“无过即功”的庸俗处世哲学。

  让实干者有位,还要防止空谈者滥竽充数。越是作风虚浮、长于唱功者,越善于利用媒体网络,自我吹嘘、拉大旗作虎皮,做出一副实干的样子。

  群众的眼睛雪亮,只有倾听群众心声,才能发现谁在真抓实干、谁在敷衍塞责。干部选拔如果听不到群众呼声、缺少来自群众的信息渠道,就容易导致信息失真、判断走偏。

  把实干的人选出来,让空谈者靠边站,我们的工作就会大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