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都创新理论宣讲:老百姓成为宣讲员 互联网拓展新空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的一个小礼堂内,3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十八大代表和7位不同行业的普通劳动者,以自己的身边故事向百余名听众讲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百姓说给百姓听”,台上话语平实、情感真切,台下静静倾听、感同身受……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北京已经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普通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宣讲格局。

  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百姓参加宣讲团,走进乡村、社区、工厂、学校、办公楼;借助“宣讲家”网站,组织微访谈,拍摄微电影,以新媒体手段宣讲理论,是北京市十八大精神宣讲的创新举措。

  百姓宣讲团

  ■故事植根生活,最能打动人

  “如今北京的许多老楼穿起了‘新外套’,这就是今年市政府为改善民生,开展的老旧小区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程。我经历了改造的坎坷,也见证了老楼的新生……”

  12月24日上午,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的张鑫蕊,讲述着名为《老楼新生》的故事:开始,对工程不同意的居民占到68%,一番努力,几度艰辛,最后,居民们如期搬回经过改造的老楼,“瞧着这亮堂的屋子,心里也敞亮啊”。

  西冉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雪梅听完故事深有感触。她说:“张鑫蕊讲的故事就发生在我身边。如何处理好群众五花八门的意见,是我们社区人共同的责任。正如鑫蕊所说,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我们对于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多协商、多商量,就能赢得更多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让普通百姓担纲宣讲教育主角,是北京市宣讲思想教育的创新亮点。崔耀中说,让老百姓成为真正主角,所讲的故事植根生活,最能吸引人、打动人。

  最近,北京市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三支队伍中,除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就是普通百姓。百姓宣讲员由来自基层一线的十八大代表领衔,分为工人、农民、白衣天使、大学生村官、公务员、文化工作者、两新组织、社区、政法、记者10个分团。

  百姓宣讲团的成员们,这些天正深入最基层,进社区、下街道、走乡镇、跑农村,在明年1月18日前,要走遍北京所有区县、系统,巡讲400余场。

  “宣讲家”网站

  ■借助网络媒体,更能吸引人

  一位90后少年因为一个约定,带着一份神秘“礼物”来到北京,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他遇到很多人,有退伍后当过奥运志愿者的出租车司机,有大山里走出来传播传统手工艺术的瑶族女老板,有说着一口流利北京话的“老外”,他在寻找的到底是谁?这份礼物到底是什么……

  这是一部微电影,16分钟,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它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生活的巨大变化,展示着国家科学发展的伟大成就。

  这是北京市“宣讲家”网站推出的一期特别节目,以当下流行的微电影形式,迎接十八大。一个月来,仅在“宣讲家”自有视频平台,就收获近6万的点击量。

  “宣讲家”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全党全国第一家以思想理论在线学习为主的专业型宣讲视频网站,已有6年历史。

  上线以来,利用首都作为全国“思想高地”的独有高端专家资源优势,“宣讲家”坚持每天上传1部新报告、1部新讲稿和海量最新理论文章、最新观点和文献资料。截至目前,已累计播发视频报告讲座1.5万多部,文字资料25亿多字。

  据统计,“宣讲家”网站已发布十八大相关视频60多部,讲稿40多篇,演示文稿113篇,累计点击次数达到1893万多次。

  “理论本身是严谨的逻辑体系,但是理论产品可以形成文字、音频、视频、动漫甚至互动游戏等多种产品形式,可以丰富多彩、多种多样。”崔耀中说,宣讲十八大精神,运用新型传播手段,丰富理论产品的内容和形式,就能拓展阵地,扩大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